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心理学的海洋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0

一直有小伙伴在问向阳花关于心理学的问题,今天就几个常见的问题,来做出一些分享,快来看看!  

问题1:心理学家是不是能知道人们在想什么呀?他们会读心术吗?

人们总是以为心理学家和算命先生差不多,应该能透视眼前人的内心活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心理活动具有广泛的含义,包括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和意志等,并非只是人在某种情境下的所思所想。心理学家所做的就是要探索这些心理活动的规律;它们如何产生、发展,受哪些因素影响,相互间有什么联系等等。

心理学家通常是根据人的情绪表现和外在行为等来研究人的心理。也许他们可以根据你的外在特征和测验结果来推测你的内部心理特征,但除非具有超感知能力,否则再老道的心理学家也不可能会所谓的知心术,一眼就看穿你的内心世界。


问题2:心理学家都会催眠吗?

很多人对催眠术有浓厚的兴趣,因为觉得它很玄妙。提起催眠术,人们又往往想起心理学家。

原因之一,可能是弗洛伊德的误导。弗洛伊德是著名的心理学家,既然他使用催眠术,那么心理学家应该都会催眠术。另外,可能是缘于几部颇有知名度的心理电影的误导,例如日本恐怖片《催眠》;片中的描述和心理学家使用催眠术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纯粹为了商业炒作而对催眠术的作用进行了夸张甚至歪曲。

催眠术并非所有心理学家必然会的招牌本领。它只是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在心理治疗中使用的方法之一。实际上,大多数心理学家的工作是不涉及催眠术的。他们更倾向于运用实验和行为观察等更为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



问题3:心理学就是解梦吗?

这种误解的产生同样和弗洛伊德分不开。对于多数了解心理学的人来说,解梦是弗洛伊德的理论中最吸引人的部分。由于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家的代表性,许多人把弗洛伊德的理论等同与梦的分析,进而使解梦成了心理学的代名词。

好莱坞的电影对此也是脱不了干系的,例如《最后分析》,是很多人对心理学的最初了解的来源;《爱德华大夫》是好莱坞第一部涉及精神分析的作品,使精神分析题材开始在电影中盛行。

这部电影的一个中心内容就是解梦,其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也是许多人以为的心理学家的口头禅:晚安。做个好梦,明天拿出来分析一下。解梦只是精神分析心理学家所使用的心理治疗技术之一,仅仅是心理学热带雨林中的一株树木而已,怎么能等同于整个雨林?

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心理学!希望大家心有所爱,行有所止。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再见!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