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内容

(一)个体心理咨询

1、个体心理咨询的内容和形式

个体心理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方法、采用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

需要解决问题并前来寻求帮助者称为来访者,提供帮助的咨询专家称为咨询师。

心理咨询主要针对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水平较低,产生心理障碍导致无法正常学习、工作、生活并请求帮助的人群,而不是“病态人群”。

心理咨询是一个持续多次的过程,很难一次就解决来访者的问题,总的会谈次数需要咨询师和来访者根据具体问题来确定。咨询每周一次,每次在同一时间段进行,每次会谈大概50分钟左右,会谈地点在心理咨询室内进行。

心理咨询有多种形式,面谈、书信、网络、电话等,根据来访者实际情况,心理咨询有时也需要用到心理测验等。

2、个体心理咨询中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关系

来访者往往都是自愿前往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心理咨询的过程发挥作用需要咨询师和来访者积极配合、一起努力。在咨询关系之外,咨询师不能与来访者建立其他关系,也不会在咨询之外有任何个人联系。

在咨询关系中,咨询师和来访者是平等的关系,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权力。

来访者有权了解咨询师的受训背景和执业资格;有权了解咨询的具体方法、过程和原理;有权选择或更换合适的咨询师;有权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有对咨询方案的知情权、商协权和选择权。同时来访者也应遵守咨询机构的相关规定;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面的内容;尊重咨询师,遵守约定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咨询师。

咨询师则要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说明保密例外。同时咨询师有权了解与来访者心理问题有关的个人资料;有权选择合适的来访者;本着对来访者负责的态度,有权利提出转介和中止咨询。

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的咨询服务

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主题一般涉及新环境适应、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情绪、人格、恋爱、择业等。中心为本校全日制学生提供免费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需要提前预约时间与咨询师,中心的咨询目前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如果来访者或咨询师任何一方不能准时参加,需要提前向中心请假。

同时中心网站还提供QQ在线咨询服务和心理测评服务。

预约个体咨询:80789525

(二)团体心理辅导

1、团体辅导的内容与形式

团体是指由两个以上成员组成的,成员彼此之间产生交互作用,而且有统一的目标的集合体。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相对于个体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心理帮助的需要。

与医疗机构开设的“治疗性”团体不同,学校中的心理团体辅导大多是“成长性”的心理团体,注重成员的身心发展,协助其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进而自我接纳;注重成员生活知识和能力的充实以及正向行为的建立。

团体一般由一名领导者和数名成员组成。团体的成员数量根据团体的目标而不同,既可以针对具有共同心理问题的十人左右的小组,也可以针对几十人的发展性群体。

在团体活动开始之前,领导者会提前设计好团体进行的方案,包括团体目标、规模、招募和甄选组员的程序、活动的时间和频率、活动场地以及每次团体辅导游戏等。

中心会根据同学的需要,定期开展各种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如新生适应、人际关系、自我成长、亲密关系和情绪管理等主题,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报名参加。

(三)心理测试与评估

心理测试是指通过一系列手段,将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数量化,来衡量个体心理因素水平和个体心理差异的一种测量方法。与网络上流行的心理测试不同,这是一种比较科学严谨的测试方法,通过严格的心理测量学程序编制,是心理学研究和实际应用中的常用工具。学校中常使用的心理测试一般是心理状态、人格、智力等方面的测验,中心的网站提供免费的心理测评。

测验一般由若干题目组成,接受测验的同学一般在电脑上完成这些题目,之后会生成个人的测验结果。对于测验结果的解释,需要由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进行。每学年开学初,学校会组织所有新生进行心理测试,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有时也会使用心理测试来帮助来访者。然而要注意的是,心理测试只是提供一定的参考,不能给自己贴标签。人是发展成长和变化的,心理测试仅仅提供个人在进行测试的那个时间点的状况特点,过分夸大心理测试的效果也是不对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