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商学院 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1班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0

百年师大的荣誉感,商院英才的责任感,缔造了金融工程班独特的专业使命。金融工程班始终以“怀天下、求真知”为信念,以“弘道兴商、经世济民”为己任,秉持初心,笃然前行,形成了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建设成果显著的优良学风班级。

一、思想建设 政治学习

自大一以来,每月定时举行主题思想学习会,我们通过集体学习、网上专题学习等各种形式完成政治理论学习,累计学习达1100余小时。通过活动创新,班级形成了线上学习+线下讨论的创新形式,先后组织过11次理论学习,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始终保持100%。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始终牢固树立“力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的集体观念,通过“点线面”创新形式增强班级成员获得感、强化集体观念。9个宿舍构成9根线,定期进行宿舍卫生、文艺比赛等多种文化建设,至今我班共开展了16次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以班级—宿舍—同学的形式构成了沟通的良好桥梁。1个班级构成1个面,定期开展班会、班级联谊会等活动,借助班团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支部大会、团日活动等集体活动为契机凝聚同学,至今我们共开展24次班级集体活动不断强化同学集体观念,例如:集体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精神、集体前往解放纪念碑、钱币博物馆等,“点线面”创新形式铸就了班集体活动始终达到100%的参与率。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始终坚持培养班级成员遵纪守法的意识。2018年以来,我们在每个国家宪法日都通过线上学习、答题等方式开展各项宪法普及工作,宪法学习参与率达100%。至今团支部开展的所有团日活动获校级优秀团日活动荣誉称号3次、校级十佳团日活动1次,“校级先进团支部”2次,并在团支部对标定级中获评“五星级团支部”。在团支部日常建设上,我们建成了团员电子线上数据库,团员组织发展、团费收缴等工作做到了全透明、全清晰。在团支部推优等工作上,我们向党组织推荐40名优秀团员,共有18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二、组织建设

完善辅导员沟通机制。辅导员定期与班委交流沟通,了解学校信息和学生信息。

班级成员分批与辅导员沟通,使学生及时了解学院、学校相关信息,明确个人目标。

辅导员通过与班委交流沟通,及时获得班级成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便于管理。

辅导员安排学情差异化小组分为商务英语小分队,“园丁”小队,职业精英队,就业先锋队。

专业班主任许东海老师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配合认真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在学科教育上,许东海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级各项竞赛,并且亲自指导,同学们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三、学风建设

严肃班纪,务实考勤。每一节课程,每一堂早晚自习,班长和学委都会认真核对人数,严查考勤,督促每一名同学准时出勤任何一堂课,任何一次晚自习。保证班级课堂和晚自习无旷课情况出现。自律委员监督制度。征得辅导员同意,我班公选出自律委员,和学习委员合作,专职负责课上学风督查。课堂缴纳手机。因为手机的存在,使得不少人课上不能全身心投入,而专业课上学的东西转瞬即逝,若不专心投入,可能会让知识流逝。所以,如无特殊情况,会由班委统一组织同学们上交手机。个人绩效考核制度。在学习方面,我班尽可能考虑到每一个人,故设立个人绩效考核制度,每学期通过综合性评选,选出学习认真、参与活动积极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培养学生思考能力,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金融工程一班“培养金融人才”的使命。 通过建立学习互助小组来取长补短,通过组织参加科研活动来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通过组织课 外学习来提升同学的通识知识。在课后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培养学生的探讨精神。 发挥榜样在学习生活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班级表彰,优秀学生事迹讲解,优秀学生公示等多种形式,形成良性竞争氛围,使同学们争做优秀青年,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科创方面,我班同学科创活动参与覆盖率达70%,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调研河北等,其中省级及以上奖项4项、校级奖项10余项;在社会实践方面,自入校以来,我班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参与率始终保持在100%,让大家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将其运用于实践,锻炼自己了的能力,其中,省级及以上奖项1项、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奖项20余项。积极鼓励参加各项专业相关赛事:“学创杯”企业模拟竞争大赛、“东方财富杯”金融精英挑战赛、“智胜杯”金融科技大赛、“知链杯”区块链金融科技应用大赛等等一系列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不仅获得了荣誉,更在实践中加深所学知识。

四、班风建设

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始终坚信“不打没准备的仗”。通过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助力班级工作的开展,多方面促进班级计划的实行。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始终自觉建设文明和谐宿舍。班级统一制定“特色宿舍管理条例”,在班级同学和集体努力下,两个宿舍荣获“2018-2019学年度校级文明宿舍”,两个宿舍荣获“2019年优良学风星级宿舍”,三个宿舍荣获“2020年商学院2018级十佳宿舍”。全体宿舍在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基础之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任何宿舍出现违规情况。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策略,时刻关注同学们的体育锻炼情况。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宣传心理安全知识,定期举行心理安全主题班会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注重班内每一位成员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积极参加心理活动月的活动,心理讲座一次参与率达80%,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校级个人奖项12项,团体奖项2项。自入校以来,我班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参与率始终保持在100%,让大家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将其运用于实践,锻炼自己了的能力,其中,省级及以上奖项3项、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奖项30余项。志愿服务方面,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同学始终致力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包括各种国家级、省级的大型志愿活动,有数十名同学志愿汇时长过百,更有省级及以上优秀志愿者6名,校级优秀志愿者9名。作为大学生,关心社会实事,投身社会事业使我们的职责,为此我班许多同学在此次疫情中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例如:消毒、值班、分发物资、捐献财产、献血等,为我国抗击疫情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比赛,参与人数始终超过班级总人数的1/3,大家以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班级风采,展现我班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并斩获多个奖项,为商学院拿下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响应冬奥会号召,推动冰雪进校园,我班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冰雪运动会,传播冬季运动知识,弘扬体育精神,并获得了轮滑400米第三名、轮滑1000米第六名等奖项,助力商学院代表队取得甲组第二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我班同学还在乒乓球比赛中获甲组第三名、首届民族舞大赛中获乙组三等奖、健美操比赛三等奖等,这些活动不仅仅增强了身体素质,还体现了我班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时光荏苒,我们愿意在自己最宝贵的人生阶段,用自己对集体的热爱来带领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一班的所有同学共同进步,用自己的汗水和不断努力,在大学生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