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乘风破浪,生名远扬 生命科学学院 2017级生物科学3班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0

2017级生物科学3班,共35名学生,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杨歌老师的悉心培育下,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百年校训,传承邓颖超精神,以“志存高远,创新卓越”的精神面貌建设邓颖超班级,脚踏实地,激情满怀,开拓进取,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一、思想引领建设学风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3班团支部在邓颖超精神的引领下,深切领会邓颖超同志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精神,我支部35人满怀雄心壮志,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现有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2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6人,校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累计9人次,校院级三好学生累计28人次,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1人,河北省“冀青之星”1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欣、窦金萍同志积极争做抗疫志愿者,努力为疫情防控献力;李旗、何立娟同志积极应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在2018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评比中荣获院级一等奖、校级“十佳团日活动”、校级优胜团支部、校级先进团支部以及优良学风四星级班集体荣誉。

二、扎实学识筑牢学风

开展“牵手精英,共话成长”人生导航会以及系列学习经验分享会,在榜样引领下我班学生发奋图强、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累计获奖学金64人次,奖学金覆盖率80%,专业最高,其中国家励志11人次,1人获国家奖学金;英语口语通过率53.3%,英语四级考试过级率89%,普通话通过率100%,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100%。

三、学为人师滋育学风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按照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我班同学紧跟国家教育强国战略部署,牢记邓颖超先生人师教诲,积极参加各类师范技能比赛,不断锤炼自身教学能力。开展具有生命科学学院传统特色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课例研究”同伴训练队活动,举行教具制作大赛、生物歌曲制作大赛、板书设计大赛、新课导言大赛、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和微课大赛等系列师范技能比赛,我班谭佳易、刘洪豆、张凯娜同学在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均荣获院级二等奖;吕浩冉同学在河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微课大赛和主题班会设计大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和二等奖;我班全员参与顶岗实习,9人获顶岗优秀实习标兵,13人获优秀实习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获得各自实习学校颁发的“优秀模范教师”、“优秀实习班主任”、“优秀实习教师”等系列荣誉;赵子涵、鄢丽珊、窦金萍三位同学在“第三十期顶岗实习线上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比赛中分别荣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黄甜甜同学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四、科研实践拓创学风

我班同学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15项课题全部成功结项,“挑战杯”竞赛获校级特等奖1项,二、三等奖各1项。生命科学竞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均顺利结项,其中1项推选学术年会。在微生物合成领域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篇,在神经科学领域发表SCI论文1篇。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面向未来、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参与科研竞赛,我班同学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体验生活,从小五台山的野外实习到脱贫攻坚蘑菇种植基地再深入农村调研支教,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意识、进一步提升人文素养。我班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7人,院级优秀个人8人次;“梦起青芒,爱在科普,行在支教”实践队、“益青春”三农实践队均获院级优秀实践队;“助力脱贫攻坚-我帮老乡种蘑菇“实践队获校级优秀团队,其实践活动结合生科特色、助力乡村振兴,被共青团中央提名表扬。

五、文体服务凝聚学风

我班同学积极活跃在众多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中,在征文、演讲、体育、摄影、音乐等多方面表现优异,获奖50余次。心灵之旅心理健康作品大赛校级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吕浩冉同学在河北省会大学生演讲大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和最佳文采奖;多名同学在运动会长跑团体赛、足球赛、跳高、跳绳、心理健康操等多项体育赛事中成绩突出。我班同学将所学生物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踊跃参与到独具生科特色的“益堂生物课”志愿服务中去,今年12月,“益堂生物课”志愿科普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充分体现生科学子以实际行动投身志愿服务的磅礴青春力量!

青春的记忆,总在悄然回眸间绚烂;炽热的梦想,已在指点江山中飞扬!我们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3班,总结过去,我们耕耘三年、成绩斐然,立足当下,我们洗尽铅华、蓄势待发,面向未来,我们继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