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同学,请上好战“疫”情这堂大课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同学,请上好战“疫”情这堂大课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但今年的冬天因为疫情的突袭,总让人感觉过的有些漫长。宅在家里,凝望窗外的暖阳,期盼,期盼着走进暖阳的日子,期盼着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的日子。

疫情,对我们来说,可算作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一堂没有被排进课表的课,也是考验我们认知、心性、行动、信念的一堂人生大课。在这场大课中,我们不自主地生发着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珍惜、对自由的渴求。亲爱的同学们,关于这场大课,我想对你们说:

宅需功夫,功夫需练,练就自律才是王道。在疫情防控中,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每个人都向往自由,而自由不是由自,不是无视要求、淡漠纪律、抛弃制度的随性,尤其是在疫情快速蔓延的特殊时期,“宅”这一貌似禁锢“自由”的方式是为了更加自由的自由。假期延长,宅在家里,练就自律功夫。宅家少出门,出门戴口罩,进家就洗手是自律;坚持日汇报、如实报体温、配合好工作是自律;读书或看报,练字或看课,做操或做菜也是自律。但这些仅是一般性的自律功夫,对于我们同学们而言,利用好“非常假期”,规划好学业生活,在延长的假期里成就一个“不负韶华”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律。任何时候,青年总是开时代先河的群体。此刻我们虽然不能冲锋向前,但唱响自律主旋律却可以成为我们抗击疫情的最强音,做自律的人,把自律传导给家人朋友,人人自律,才能铸就起坚固的防疫长城。

我就是家,家就是国,铸就信仰才是硬核。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对照澳洲大火整整四个月都灭不了的图景,我们自豪全国上下防疫工作一盘棋的强大能量。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超强部署,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看到84岁钟南山院士超越生死的追求和信仰;看到刷屏的各地医疗团队的最美“逆行”……“请战书”上鲜红印记让人温暖,“随时听从派遣”的坚定誓言让人动容。“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张文宏教授在组织生活会上的一番话让无数人泪目。国是啥,国是我们共同的家!你怎样,家便怎样。你挺起脊梁直面困难,家就能战胜灾难;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而你所有的顺畅,都离不开家的守望和支撑。致敬我们过年、他们帮我们过关的英雄!致敬逆行无声、大爱无言的信仰!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战“疫”情这堂大课,你上的如何,期待你的答案……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