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关于组织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各学院:

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按照教育部思政司统筹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将组织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

二、培训目的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培训时间

报名阶段:3月20日—3月31日

学习阶段:4月1日—4月30日

总结阶段:5月1日—5月10日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分为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设置“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试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六大模块。

五、培训环节和要求

本次网络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要求参训辅导员每个课程模块完成不少于3学时(45分钟/学时),累计完成不少于20学时(900分钟)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四个主题,4月每周五(3日、10日、17日、24日)下午16:00—17:00通过钉钉辅导员工作群进行在线集中研讨,要求每位参训辅导员参加在线研讨不少于2次,并积极参与讨论。

3.直播答疑:培训期间,相关专家、一线优秀高校思政工作同仁将在培训平台以直播形式进行在线答疑互动,共同探讨交流学员在疫情期间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直播答疑时间安排将通过河北师大辅导员群提前发布,要求每位参训辅导员全程参加直播课程,并积极参加互动。

4.心得撰写:培训期间,每位参训辅导员要结合学习所得与岗位工作实际,提交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要求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5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工作案例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hebtu.edu.cn。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将及时将工作案例收集汇总,并将优秀稿件在相关网络平台进行展示,向“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推送。

六、培训考核

参训辅导员完成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并达到完成标准,可获得平台颁发的结业证书。培训情况将计入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2020年培训档案,未参加本次培训或未获得结业证书的辅导员将取消本年度“辅导员学习标兵”的评选资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网络培训活动,组织并督促辅导员认真完成培训班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研讨,切实提高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明事宜,欢迎随时咨询。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系人:王海燕,80789764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系人:杜晓辉,80789558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联系人:雷牧野,80789570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

                                                           2020年4月1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