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生风采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欣雨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0


马欣雨,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2班学生。“博学慎思,问道求索”,是对她学习态度最好的概括。自进入大学以来,她严格自律,认真把握和对待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任务,攻克课业难题;课下也绝不放松,常常在图书馆利用多种学习资源进行阅读和写作。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她的专业成绩连续两次取得年级排名前十,大一一年里,她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先后取得了“世纪之星”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学校“我与改革开放40年”征文二等奖等竞赛荣誉。

除此之外,马欣雨也在追求“博闻广通”的路上不懈努力着。在大一第一学期,她加入了文学院辩论队,先后在学校第三届“文法杯”辩论赛、大学生群英辩论赛等比赛中斩获冠军、季军等奖项。在担任文学院辩论队队长一职后,她成功策划和举办了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文法杯”辩论赛,并带领团队摘得桂冠。

作为班级生活委员,她认真细致地核实每一位同学的放假出行信息,以确保同学们的安全;每周走进班级宿舍关心同学的生活、学习状态;认真处理同学们反馈上来的每一个生活问题。在疫情居家期间,她认真地了解、汇报同学们的健康状态、心理状态。

青年不能只局限于一隅之地,应当志存高远,看到更广泛的社会现实,马欣雨同学在2018-2019学年的暑假实践中,参加了定州市高蓬镇的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她耐心为学生们讲解知识,留心观察社会现实,走访多家贫困户探寻致贫原因,普及教育脱贫政策。在这次实践中,她不仅帮助了当地的孩子,还使自己获得了实质性的成长,荣获暑期实践“院级先进个人”称号。此外,在2018-2019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中,她与团队从“河北农村丧葬习俗现状”入手,调查、剖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团队最终获得了省级二等奖。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曾手写三行情书为白衣战士送去力量;捐款捐物为武汉患者送去温暖;她主动报名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卡口值守,对每一位进出人员认真做好询问、测体温、登记、和检查,并定时为车辆和人员消毒,工作一丝不苟。非值班日,她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人员信息统计工作,核查住户真实情况。她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表扬和感谢。

“为天地立心、为时代立命”是马欣雨同学始终追求的青年信仰,她深知自己成长的航程仍在继续,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求能力齐身、无愧时代。


学霸寄语:“一劳永逸”的话,有是有的,而“一劳永逸”的事却极少。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