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文学院 刘仲炎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我对这段话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总结起来,我的体会如下。

一、提高站位 明确定位

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中的首要职责即是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他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辅导员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工作迎来了春天。新时代更让我们有底气去做思政教育工作,但同样使我们面对着新的挑战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注重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使自己做到既有本领,又有温度,这是在位上对于辅导员的理解。在对这一岗位的定位上,我作为一个即将入职的“1+3”辅导员,刚毕业不久,年龄上与学生相仿,这就要求我们尽快向这一角色转变,辅导员要将正能量和正确的思想传递给学生,就要求我们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做知心朋友易,做人生导师难。我们要深刻认识自己已经是一名老师,一名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引导学生与世界和谐相处,我们要时刻绷紧脑海中的弦,学生的事无小事,要时时刻刻将学生装在心里,做学生的“种花人”,因此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辅导员本身就是一面镜子,辅导员是怎样的,带出来的学生就是怎样的,行为人师,身正为范。要让学生感到我们身上的亲和力,我们需要永远思考个问题:1、我们要将自己带向何方?2、我们要将学生带向何方?只有不断反思和改进,才能在实践中体现出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价值和意义。
   二、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1.沟通。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没有良性的互动,思政工作就没有发生,只有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没问题了,学生工作才会没问题,我们要把握好辅导员与学生相处的“前位、后位和并位”。其中并位”即是指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因此为了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必须要时时刻刻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心中所想、所需。当代大学生比较有自己的个性和思想,我们可以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家庭状况和心理状况,把工作做在前面,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果碰到了较为叛逆的学生,我们要理解,没有任何一个学生是为了和辅导员对着干的,学生的叛逆所针对的往往不是内容本身,而是我们跟他们沟通的方式。辅导员应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学生的益友。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也并无固定模式,既可以“点对点”、也可以“点对面”。可以谈心,也可以谈话。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学习,善于思考,去体会沟通的艺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
   2.陪伴。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要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应该在哪里。为此我们要充分了解学生,与学生们要时刻“在一起”。这是一种用心融入工作的责任,我们要在网络平台与学生保持良性互动,要深入到学生宿舍课堂和课余活动中,让学生感到亲切和温暖。大学不像高中没有固定的教室和座位,辅导员数量少,学生数量多的现实更让学生感到没有归属感,这时候,辅导员不能离开学生高高在上,更要融入到学生中去,做他们群体中的主心骨。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倾注时间和关怀,但收获的却是每位学生的成长,这个才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所在,学生的信任才是我们能收获的最大财富。

三、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
   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和活动场所。班级同学基数较大,因而较难建立起对班级和学院的归属感,很多问题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发生了,因而在大学建立良好的班级文化必不可少,不同的班级环境将影响学生形成不同的品质、思维习惯、处事方法。如我校的邓颖超班”评选,即是班级文化的集中体现,当代大学生拒绝教育灌输,强调自我认知和个性独立,因此更要提升班级凝聚力,塑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好的熏陶和引导,最终促进完成“立德树人”的整体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任重而道远,而我也将继续仔细钻研,立足实践,砥砺前行。

文学院“1+3”辅导员

刘仲炎

2019年6月30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