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历史文化学院“1+3”辅导员 鲍彦东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0

为期四天的辅导员岗前培训已经结束在此次培训中有幸聆听了河北师范大学诸位老师多年来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分享,既生动鲜活,又让我作为一名“1+3”辅导员在由学生转变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各位辅导员老师在交流和分享过程中均提到了高校辅导员的九大职责这既是对辅导员工作性质的界定同样也是对高校辅导员提出的职业要求,页是对辅导员工作本身的解读。但是通过各位老师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分享,我们发现没有一个辅导员仅仅是按照辅导员的职责来开展工作。在繁杂而普通的工作中,每位辅导员都有自己独特的“武林秘籍”,她们或工作自成体系,或用新媒体贴近同学们的新生活,或对学生秉持着一颗无微不至的心。而对于我来说,最令我感受深刻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   曾经一位前辈说过:“辅导员是要有温度的。冷漠不是辅导员,漠不关心不是辅导员,只有对生活充满激情,关爱学生,温暖相伴才是辅导员。”“温度”在人类社会中往往引申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疏、某种氛围的冷热、某件事情的火候,当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我们需要扮演好家人、朋友、老师这三重角色,破除功利想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下面就这个问题简单的谈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一、对待学生要有温度。人是具有社会性的动物,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都需要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只有建立起稳定的关系,才能促进发展。对于一名辅导员老师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就是师生关系的构建,只有搭建起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才能真正走入学生内心,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求我们导之以理,更需要我们辅之以情,也就是对待学生要有温度。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三点:1、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但是对于不同情况的学生,要做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2、平时注意利用QQ、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真正融入学生,了解学生内心所想,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3、重视对学生成长过程的关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学生的到来,以不断的关切和关注帮助学生成长,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促进学生的过程发展与成长。

二、对待工作要有温度。辅导员工作很多情况下是琐碎的,而且是冰冷的,但是对于辅导员来说,应该将冰冷的工作变的更加有温度。所谓对待工作要求温度,在我看来就是要将工作热情融入到工作中,同时使工作尤其是面对学生的工作更加人性化,有人情味。通过将平凡普通的工作做的有人情味,让学生体会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如今大学生已经全面进入“95后时代”,面对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辅导员工作紧靠单纯说教、严格管理恐怕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辅导员只有“用心”发现学生所需,“真心”关爱学生成长,才能赢得学生“芳心”。要想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辅导员必须要明确职业身份,在做好“消防员”“勤务兵”的同时,更要做好“引路人”和“导航者”, 既会做“点”的工作,又能做“面”的工作,不断朝着专业化、专家化以及职业化方向发展。

辅导员工作是平凡的,但也是幸福的。当你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后,你会获得成就感。当听到学生开心地叫声“老师好!”时,你应该感到欣慰;当你帮助同学解决某个难题,听到学生由衷地说“谢谢”时,你应该感觉到自豪。这份工作是“在完善学生的同时,也在完善自己。这是人性的交往,心灵的交流,灵魂的碰撞,一般人没有这种机会去接触这么多生命的个体,也没有机会遇到那么多丰富而美好的内心世界供你研判,供你欣赏,供你思索,这个时候你在完善和成就学生的同时,更加成就了你丰富的人性,丰满的内心。”我们应该像古代的君子一样,“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当好大学生“青春路上的领跑人”,和学生一起成长,温暖前行

2019年7月4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