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善于逼别人让步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0

鲁迅先生曾于1927年在《无声的中国》一文中写道:“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拆屋效应”。

《影响力》的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曾做过一个实验,假扮成县里青年咨询计划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大学校园里去问大学生们是否愿意陪一群少年犯去参观动物园。要与一群年龄各异的少年犯一起在公共场所呆上好几个小时,而且也没有任何报酬,这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当然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结果也正像我们所预料的那样,绝大部分人(83%)都拒绝了这个请求。但当他们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对同一所学校的学生提出这个问题时,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在邀请大学生们作为义务管教员去动物园之前, 罗伯特·西奥迪尼先提出了一个更大的请求:在至少两年的时间里,每周花2个小时的时间为少年犯们提供咨询服务。当然所有的人都拒绝了那个极端的请求。在他们拒绝了那个请求之后,才提出了这个小一点的、参观动物园的请求。这一次,由于参观动物园的请求是以让步的形式提出来的,成功率明显地提高了,答应去动物园的学生人数是原来的3倍。

我们不难看出,先提出一个不合理要求,再提出一个相对较小的要求,那么这个较小的要求更容易被人接受。这里面的缘由是什么呢?

“拆屋效应”的产生可能由于:在面临不希望发生的事,同时有两种心理机制启动,一是设法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事情的发生,二是开始调整内在的心理矛盾,准备接纳要会发生的事实。如果在调整进入平衡状态时,出现的一个新的选择与内心平衡状态相近时,就很容易被内心接纳。

既然“拆屋效应”有如此妙用,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应用呢?

1.提要求善于“狮子大开口”

所谓“狮子大开口”其实就是对对方提出较大的要求,这个要求可能很离谱、可能会超出对方的想象,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大的要求,也就很难满足小的要求。

2.摆出自己的底线。

你的底线是什么关系到你能否让对方信服于你。

3.善于让对方对比选择。

在利益面前,人最擅长的就是做选择。这种选择不仅仅是给对方指了出路  也让对方明白哪一个选择才是对自己最有利,暗示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4.不给对方缓和的机会。

在谈判当中,如果不表现得有气势一点,就会在心理上弱于对方,也就会处于弱势。那么如何才能表现得有气势呢?那就是不给对方缓和的机会和时间。

一句“退一步海阔天空”说得不错,但未免有些无奈。如果是在“狮子大开口”后的退一步呢,既保证了自己的既得利益,又显得尊重了对方,实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提醒一句,在“拆屋”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开天窗”。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