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开展“心意春风”心理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0

5月9日晚,我校“心意春风”心理讲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讲座由文学院心理辅导员黄福元副教授在公教楼A109教室开启题为“我与爱情有场约定”。黄老师先后从相爱原因、爱情定义、相爱方式等方面带领同学们科学解读和认识爱情。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的爱情观,培养爱的能力,直面恋爱中的问题,提醒大家从沟通、真诚、理解、信任、支持与照顾等方面去爱对方。在交流互动中,黄老师针对失恋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出了走出分手阴霾的两大法宝。本次讲座得到我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人数达600余人。


5月17日上午,教育学院袁立壮副教授受邀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和心理委员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袁老师首先结合个案,为大家解读了心理危机的特征,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种类和反应,他深入浅出地结合心理学相关理论和大学生心理特点,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心理危机,做好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学工队伍和心理委员们对心理危机的认识,普及了危机识别和干预知识,有助于今后科学有效地开展相应的工作。


5月24日晚19点,应广大学生的需求和喜爱,袁立壮副教授受邀在公教楼A109教室为大家举办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应对”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前1个小时,可容纳450人的大教室就已经被同学们围得水泄不通。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袁老师娓娓道来,用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引发同学们开始对人生本质的思考。他用一个个精彩的实例向大家证明,人生是由我们自己选择并为其负责的,每个人是自己人生的主人。生命有限,要珍惜时间,去努力提升自己;人生无常,要有勇气去面对问题,用行动和智慧积极解决问题。在人际交往方面,他引用孔子的话语提示大家: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重点在“恕”。面对爱情,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爱情观,爱,让生命更受尊重!即便终没有在一起,也是回忆中的柔情,也是甜梦里的霓裳。希望大家在接纳欣赏对方的同时,好好珍惜。


“心意春风”心理讲坛是我校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系列讲座,在师生中深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