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被爱牢记,灵魂永生:一场生命启迪之旅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0

最近几周,你一定听说过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

而且,乐小知听说,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十个人看过,有九人一定哭!

如果你还没听过那不妨来看下乐小知对这部电影的感受!

下面,跟着小知来看一下这部电影吧!

基本信息: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

该片的灵感源于墨西哥亡灵节,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尔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的故事。

剧情简介

一个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尔,自幼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在米格尔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每年的亡灵节日,逝去的家人都会返回人间与亲人团聚,但从来还没有人去到过亡灵的世界。米格尔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的惊喜的是,他重逢了失去的母亲和祖辈们,一家人要想办法将米格尔重新送回人间。

你是不是也想去看一下这部电影了呢?别急,先让乐小知给你们将将这部电影的意义吧!

**梦想和责任**

人在知道自己的责任之前,先知道了自己的梦想。梦想意味着期望通过努力使将来的自我超越现在的自我。

全片是从小孩子追逐自己的梦想开始的、抛弃亲人、然后进入了历史,看到了自己的先主是如何追逐梦想的。先是看到了大歌唱家的成功--无论在人间还是阴间,都深受爱戴。小男孩也被大歌唱家的名言激励--“抓住一切机会实现自己”。但知道大歌唱家杀人时,他对这种不计一切手段追逐梦想的方式产生了怀疑(家庭的共同价值观起了作用),而后知道了自己真正的曾祖父在追求梦想的同时、并未抛弃家人--“责任”,从而实现了梦想和责任的融合。从仅追逐个人的实现转换为使家庭和梦想更好的融合。

人只有把自己放在集体中才能定义自己,这个集体大则国家、小则家庭。而家庭是最好、最容易入手的出发点。

**家庭**

家庭首先是血缘关系,其次有共同的价值观:多年的共同生活,使一家人对事物有着类似的看法和喜好、恐惧。甚至对食物都有着共同的口味。在这里,无助时可以获得力量,失落时可以得到认同。

**记忆与死亡**

永垂不朽不是长生不死,而是有人记得你,所以古代儒家有“三不朽”--立功、立言、立德。对普通人而言,能够如李白杜甫一样有文章千古流传基本不现实,身后能活在亲人的思念中就不枉此生了。片中设定在阴间当一个鬼魂没有活人记得时,他就真的不存在了。

老祖母子孙满堂,无须挂念。她最难忘的记忆是爸爸小时候的歌谣和离家未归的爸爸。沧桑的老人含混地说着爸爸,多大的人在父母眼中都是需要保护的孩子。

只要有爱,死亡只是另一种重逢

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曾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这也是《寻梦环游记》所体现的价值观与哲学观念——“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