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史苑青衿研读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0

11月9日下午,“史苑青衿研读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中国史研讨活动顺利召开,邀请中国著名先秦史专家沈长云教授为主评人,张翠莲、何艳杰老师为评议嘉宾。学生处、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师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瑞介绍了近年来学院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效,并对研读会活动提出三点期许。一是正确认识并妥善安排局部与整体、辅与主的层次和关系,确立正确整体观念和整体思路。五位一体是一个系统,每一环均建立有效的工作链接,避免工作割裂,顾此失彼。二是学生应成为读书活动的主人翁,形成师生互动,相得益彰的学生共同体。研读会以学生主导、自为、自治、自主为核心。三是倡导学生,以平常心对待读书,将其作为一生的生命体验。学生处李彦牛副处长称赞了研读会在促进学风建设中的积极意义,指出优良学风的形成要得益于良好、主动的学习氛围,研读会这样有层次和深度的学生活动,有益于学生专业素质的主动提升。

教务处徐书景副处长结合创新教育和师资投入、三风建设和第二课堂、通识教育和跨学科培养等三方面内容,就创新型人才培养做了阐释,强调高效利用第二课堂碎片化时间加强自主学习与提高的必要性,并要摆正读书研讨之间的合理关系。沈长云教授着重强调了教育和读书的关系,指出教育要明确目的。他倡导学生读出深度、读出问题意识,多读书、读好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

启动仪式后,史苑青衿研读会第一期中国史活动正式开始。王一凡、鲍彦东、王天昊、薛梦佳等十位同学就《中国早期国家产生标志辨析》、《殷卜辞中所见商王朝的北界》、《商代政治中的巫与巫术》等主题进行分组阐述,由沈长云、张翠莲和何艳杰三位老师分别点评。期间,师生间互动频繁,既充分展现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有各位师长学者恰当的指点评价及延伸,环节紧凑,学术氛围浓厚。

为切实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历史文化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在本科生中摸索建立起“讲授-读书-研讨-实训-调查”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研讨作为其中一环,是以读书为基础,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的实践教学环节。史苑青衿研读会秉承读书工程精神主旨,读书育人,研读一体,着力打造师长学子研讨互动,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常态化平台。务求实效,不空谈、不泛化、不务虚、主题明确,主体清晰,质量并重。坚持开放姿态、广泛参与的前提,同时又有所侧重,鼓励精品,倡导创新,促进思考。不求全责备,以进步为要。每期预设主题若干,分为核心主题及延伸主题,以便参与学人有的放矢,增加兴趣点,提升参与度。设计投稿及主讲人机制。每期依照主题设导师一人,对谈人若干,主讲人若干,遴选出的优秀稿件的作者设为当期研读会主讲人,在会上发言并展示。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