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及毕业生离校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0

6月13—16日,我校各学院分别举行了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出席了各学院的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授予学位,17日,全体毕业生顺利离校。今年我校共有1394名研究生、5443名本专科生毕业。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学校领导代表学校向学业有成、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2017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蒋春澜校长以一位长者与家长的心怀深情寄语毕业生:“我相信,我的学生们都是慧者,这一点,应归于你们四年所受的教育。母校以后的责任就是,在细雨霏霏的日子里,鼓励你们前行,在大雨滂沱的时候,一定会为你们撑一把伞”。“大学不仅是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培养文化的创新者。薪火相继,文脉流传的真实含义是要星火燎原、汇流成河,让祖先的荣耀日益生辉。而你们每个人都是我寄之的希望。”他勉励同学们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要以史为鉴,更要开拓创新,“如何把握历史和未来,不仅需要探索式的学习,更需要探索式的实践,在生活中自省自检,并以知识为斧,开拓未来的生活,所有的自我救赎,自我升华,自我成熟都是在自省和开拓中得以实现,如此,你们的年轻不会因岁月而褪色,只会由岁月的添加充实内涵”他还强调了“我们坚守做人的原则,切不可以极大的恶意去揣度别人,我们常怀仁爱之心,但不要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别人。” “人生过程中许多辛苦的付出或许只是增加一份历练,而不是获得回报。”蒋校长以深情款款的话语,如同慈祥和蔼的家长,希望毕业生“在人生的旅途中,任何时候都不会,也绝不会,把良心作为利益的商品,把操守换取进取的阶梯。也只有如此,无论我们将来是平凡还是显赫,都会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成为指引后人行进的坐标。”蒋校长的致辞文采飞扬,充满诗意,又朴实无华,真情流露,寓于哲理,在广大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深受同学的喜爱。

各学院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分别在毕业典礼上讲话。教师们祝愿广大毕业生在新的征程中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浇灌成功之花。毕业生代表深情回顾了在师大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谢母校和老师们四年的培养和教育,表示不辜负母校的期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建功立业,为母校争光添彩。校领导及学院导师一起为毕业生一一授予学位并合影。

为使本届毕业典礼隆重而生动,学工部和各学院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精心的准备。毕业典礼要突出学校情、师生情,要充满感动和感恩,要使毕业典礼成为毕业生难忘的毕业教育活动。各学院都把毕业典礼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课”精心设计,教师发言精雕细琢,情感真挚,不仅闪耀着思想的光芒,还解答了毕业生心中的疑惑,使毕业生受益匪浅;除了学院教师之外,各学院还邀请了家长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宿舍楼管员代表参加毕业典礼;部分学院还设置了低年级学生观礼区,将毕业典礼作为生动的一课,激励在校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勤奋学习,更加积极地投入大学生活。数信学院毕业生精心制作了记录2013级优秀学子和集体事迹的《星辰文集》,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学院和2017级新生,希望新生能传承数信精神,锐意进取,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物理、资环、生科、外语等学院毕业典礼中继续设置“魅力教师”颁奖环节,热情洋溢、饱含深情的颁奖词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使获奖教师激动不已,会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化学学院的诗歌朗诵感情真挚,充分体现了师生情、同窗情及毕业生对母校的爱与留恋;文学院毕业典礼上,全体毕业生向四年辛勤培育学生成长的老师行“谢师礼”,表达对恩师与母校的感谢;生科学院设计了高铁票主题毕业墙,从师大开往未来,票价是四年青春、一生回忆;各学院都制作了毕业视频,如数信学院《你曾是少年》、音乐学院原创毕业歌曲《一三有你,一生有我》、生科学院《印记生科》、国交学院《常回校看看》、外国语学院《梦系青春情忆师大》、信技学院《致青春》等,通过光影传递师生情、母校情,营造热烈而庄重的现场氛围。

随着各学院毕业典礼的隆重举行,我校2017届毕业生陆续离校。截止17日,今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完成。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对毕业生离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学校要求,加班加点真诚服务毕业生,在毕业典礼日程和场地协调、离校手续办理、各种证书发放、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离校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进行。学生工作部创新毕业教育形式,开展了“毕业季主题班会观摩”、“感动师大·青春正能量”颁奖典礼、“2017毕业生圆梦毕业秀”、“致新生的一封信征集”等活动。公寓中心结合毕业生的实际需要,开辟了“毕业生旧货市场”。毕业生离校之际,全体学工队伍深入到毕业生宿舍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帮助毕业生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陪伴毕业生在校的最后时光,广大毕业生被学校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深深打动。

附:蒋春澜校长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蒋春澜校长致辞

校领导为毕业生拨苏正冠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