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朋辈导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付慧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付慧,女,21岁,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现任院团委副书记、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团支书。在任期间,资环团委获评2015年度先进团委、学生会获评2016年度先进工作单位;班集体荣获河北师范大学“示范团支部”及“学风优良四星级班级”称号,两次团日活动均获评院级一等奖和校级“优秀主题团日”。近三年的学生干部工作中,我坚持团建与班建相结合,努力促进自身实力提升、城规支部成长、资环团委进步。现将工作和个人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筑梦路上跟党走,唱响先进思想“好声音”

1、支部建设,思想引领

思想教育要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作为团支书,我秉承以团建促班建的工作方针,鼓励支部优秀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城规支部已有16人通过团课学习,占全部人数的65%,并有10人经推选成为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

我支部定期开展时政座谈会、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充分发挥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支部成员以探访抗战老兵、参观烈士陵园、公园志愿服务等丰富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中有效促进团员思想水平提升,“练好习大大的八字真经”和“文明志愿爱在微光” 两次团日活动均荣获院级团日活动评比一等奖及校级“优秀主题团日”。

2、自身进步,信念坚定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学生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一入学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6年4月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事事做榜样,敢为同学先”,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党的政策文件;在时事政治座谈会中建言献策;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各项思想教育活动。个人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优秀学生干部,资环学院三好学生和第三届“身边的感动”励志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求学求知存高远,淬炼专业技能“自身硬”

1、班级发展,创优学风

优良的学风建设是团支部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我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运行,通过制度保障、全员参与、班级—社团结合、特色活动等形式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建立专题讲座信息共享平台,发布校内专题讲座的相关信息;组织班内同学参观石家庄市规划馆,拓宽专业学习渠道;班级与凌途城乡规划社团合作开展绘图技能培训、Auto CAD专业软件培训70余次。优良扎实的学风受到学校、学院老师的肯定,2016年城规班获评“优良学风四星级班集体”,2017年将以创建邓颖超班为目标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敏求真知,个人成长

我深知学习是学生进步成长的阶梯,做好干部工作的同时,我坚持专业学习不掉队,学业单科成绩优秀和良好率达80%,大一和大二学年均获专业奖学金,并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我还热衷于知识类竞赛,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趣味化学知识竞赛三等奖、体育知识竞赛二等奖、消费法知识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三、创新求实唯初衷,磨砺团学工作“匠人心”

1、创新机制,与时俱进

坚持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是学生干部应坚持的工作原则。任院团委副书记期间,我始终秉承“勇创新,敢为先”理念,打造学院特色品牌活动。以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创新地理达人挑战赛模式,将地理文化知识以生活化、趣味性的方式呈现;以传播民俗文化为目的,与中华风民俗文化社共同主办了首届传统民俗工艺品校园展览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引入师大校园;以新媒体平台为阵地,创新工作宣传方式,建立院团委微信、微博平台,用新的方式在组织凝聚力的增强上取得更好的效果,展现新时期学生发展的新常态。在我和众多团学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资环团委获评河北师范大学2015年度先进团委。

2、创我青春,实践躬行

任团委副书记期间,我坚持做好创新创业赛事的动员组织工作,以身作则、鼓励创新,与团委老师配合,在学院组织创青春大赛科创巡讲1次,定期召开科创活动会议共计9场,院内形成乐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2016年创青春创业大赛省级比赛中,资环学院喜获佳绩,共5项创业项目斩获省级奖项,一项获全国创青春大赛创业计划铜奖。个人的创业项目《爱心行走课堂》获省级创业大赛二等奖,另获校级创新大赛二等奖、创业大赛三等奖各一项。

社会实践方面,鼓励学生以各组织、专业性社团为单位开展实践调研,提高学生实践参与积极性,收获了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等众多奖项,学院团委获优秀组织奖。个人参与的《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人口流动对乡村聚落建设用地的影响》调研项目在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走进美丽乡村”调研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四、服务他人铸自身,激发奉献精神“正能量”

1、关心同学,服务集体

作为团支书,生活中更是支部成员的“知心人”。我不仅关心同学们学习生活,还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权益维护,积极就学生反映的权益问题与辅导员沟通,与其它班级协商,定期召开舆情座谈会,让大家反映问题、畅所欲言。同时定期组织拔河比赛、踢毽比赛、团体游戏等有益身心的室外活动项目,帮助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活动中放松自我,锻炼身体,增加情谊,打造有向心力、有人情味的团支部。

2、贴近社会,志愿帮扶

学生干部的本质就是服务。为使服务精神由服务同学上升为服务社会,去年暑假我带领学院预备党员宏毅班义务承担了为我院对口帮扶的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撰写村史的工作,从文化挖掘和旅游开发层面助力卷掌村脱贫工作。历经一个暑假,撰写的两万余字卷掌村村史为卷掌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此次活动得到了卷掌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肯定,也被长城网、平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五、结语

提升思想、敏求真知、创新实践、服务维权,学生干部工作每一步的坚实都是对人生的夯基。近三年的工作经历,我深刻认识到,工作虽有范围,但服务无界限、成长无止境。现在的成绩和收获不会让未来止步于此,为学院更好地发展服务,为支部更优地建设服务,为学生更快地成长服务,仍是我不断努力的目标。前路无限远,我的脚印也会随着成长不断延伸。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