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康建波:“大学生成长关键节点”在班会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康建波,37岁,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年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院办公室主任,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他时刻把握班级发展方向,能准确、精细的布置各项工作;他严格要求,致力于打造肯担当、能胜战的干部队伍。有时,就是一个眼神、一个话头,他也能耐下心来,送出如火炽热、如镜清晰的指导,让学生内心充满力量。一切的一切,都只为每一个年轻的生命而守望!曾获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度管理、服务、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情景案例”三等奖等荣誉。


康建波老师在学生工作中,运用发展心理学的人格发展理论,探求大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通过实施主题班会进行有效指导,取得良好效果。

背景知识解读:什么是成长关键节点?

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指出,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心理成长需求,满足了成长的需求,那么人格就得到发展,自我得到不断完善,人的精神状态就会比较舒展。反之,如外在的发展受阻,其内在心理需求亦受阻,人就会产生孤僻、迷茫、无力感、焦虑等神经症状;特别严重时,还可能患上习得性无助、抑郁症等等严重心理疾病。

大学生人格发展的不同阶段也有着特殊的心理成长需求。大学期间,学生群体往往因学业、考研与就业等等外部集体事件的刺激,会在班级同学之间集中爆发群体性的情绪问题,此时段被康建波老师定义为“大学生成长关键节点”。

以毕业班为例,毕业班学生考研报名前一周、毕业双选会前三五天内、考研考试前一周都是“成长关键节点”,考研学生此阶段容易产生动摇、慌张或者逃避的心态。如能及时召开专题指导性班会,给予心理干预和发展性指导,学生的情绪困扰就会大大减少,整个人身心愉悦,内心更加自信有力,对于考研具有促进作用。

案例之一:大学生成长关键节点在班会中的运用---学习动力篇

班情分析:2013年9月,康建波老师接手2012级物理学类专业,其发现补考率高达55%。康建波老师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学习动力不足。

成长关键节点分析:第三学期是大学生学习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是大学生产生自信和发展的关键成长期。学生如能认识到学习成绩对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就能激发内在动力,加倍努力,形成良好学风。

心理干预内容设计:康建波老师将这学期主题班会的核心内容定义为“加权不够75分对未来发展的恶劣影响”。

系列心理干预班会:

班会一:9月中旬,康建波老师设计了“未来之我”主题情景剧班会,通过情景剧展示了“加权不够75分”的“我”,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和就业受到的种种打击。班会引起同学强烈共鸣,大家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今日的努力才能换来明天的辉煌。

班会二:10月上旬,康建波老师召开了学业预警互助会,让大家共同诉说大一的迷茫和学习的困惑。逐步在班级形成相互监督的学习风气;大家共同宣誓,要拿出力量,认真挑战各项专业课程。

班会三:10月中旬---11月中旬,康建波老师组织开展“班魂追寻”活动,让小组成员追忆人生理想,找回失落的信念,探寻物理人的信仰,逐步在班级树立“肯担当,能胜战”的学生干部形象,带动全班在宿舍卫生、课堂纪律、考试诚信、科技创新等方面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

成效展示:经过一学期的班级建设,12级重新焕发出强劲的学习热情,166人的班级在第四学期的加权平均分猛增990.6分,人均加权上升了6.3分。

案例之二:大学生成长关键节点在班会中的运用---职业发展篇

班情分析:2014年6月,康建波老师接手了201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现该专业同学们自信心不足,普遍不敢考研也不想考研。通过调查发现:(1)学生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不了解;(2)对于师范类院校里的工科专业缺乏自信,导致学习兴趣下降。

成长关键节点分析:大三是考研确定方向的关键期,如能给学生们直接听到、看到有关电信行业发展前景的核心正面信息,就一定能激发他们考研的决心!

心理干预内容设计:康建波老师创办“师兄开讲啦”主题班会,邀请优秀的校友,讲解当前电信行业发展前景,给学生最直观的鼓励!

班会一:策划邀请到两名优秀毕业校友:北京伽略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李建伟和天津中兴通讯项目经理张秋杰,他们都是师大电信专业本科毕业10年,都在电信行业小有成就,都处于管理和技术核心层,由他们来做宣讲,无疑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康建波老师提前一个月请两位校友准备撰写开讲文稿和ppt展示。在2014年10月下旬,两位校友分别从北京和天津奔赴师大,作为师兄,向师弟师妹们全面讲解了当前电信领域内最核心的八大行业发展前景、薪酬待遇等核心信息,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心。

班会二:在2015年5月上旬,康建波老师又组织了“师兄开讲啦”第二季班会,策划邀请的优秀校友需符合以下几个条件:1、京津地区985、211高校的电信专业研究生; 2、2015年当年毕业的;3、签约单位为外企或华为等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国企。

康建波老师邀请他们每人录制5-8分钟视频,讲述自己在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等校研究生生活、校园特色展示、学习科研状况,重点讲述了每个人的签约单位和职业发展前景。

班会再次燃起12级电信同学考研的决心。目前12电信61人,准备考研40余人,大家学习动力十足,相信今年定能够考出好成绩!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