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海棠花开 永怀初心 十心同聚 共铸学风 ——资环学院2014级环境科学淮明班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西府海棠花依旧,初心不改环科人。秉承邓颖超精神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淮明班10名同学在辅导员姜正茏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共同探索了一条特色小班学风建设之路。

海棠初色·注重思想引领,统一思想认识

★班级情怀——凝聚力量

“淮”本义至清之水,“明”比喻日月同辉,寓意争上创优,全面发展;班旗“绿叶”绕“环”字,代表一代环科人守护绿色环境的信仰;班徽寄托14环科人将牢记使命、奋力前行的情怀。

★班团促学——升华思想

班团建设相配合,以“思想导航”工程为载体,与积极分子“致远班”、预备党员“弘毅班”共同开展“红色书籍半月谈”、“积极分子实践锻炼”、“事迹分享与模范发挥”系列活动,参加团课和党课考试的同学均一次性通过。

班团制定并监督实施“十人千日晨读制”、“集体晚自习”、“教师一对一辅导制”等8项特色班级制度,在规范课堂纪律、提升专业实力等方面做出明确导向,全员积极配合,班集体获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海棠春盛·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一条主线——统筹方向

“学风建设”为主线,贯穿专业学习、特色活动、科研实践等方面。

★两个思路——拓展渠道

“学生自我成长”,利用“个人成长档案”、“身边的感动”和“学期奖学金”等方案勉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突破。

“导师领航和朋辈分享”,通过一月一次导师见面会和邀请环境工程师、优秀毕业生开展座谈会,关注专业前沿动态,获知考研就业建议。

★三项举措——提高效率

“化班级为小组”:10人小班即10人小组,配合度高,合力强。

“文理互助”:班级同学互相辅导地理化学两门基础课,实现学习互助。

“专业技能互补”:联合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成立地理信息软件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学习团队,实现技能互补。

★四处平台——彰显特色:

“教学实验平台”:组建5个环境专题实验小组主动走进理化实验室,完成了校园雾霾动态监测、石家庄环城水系土壤重金属检测等15项实验技能训练。

“学习型社团平台”:借力“绿色方舟”和“凌途”等学习型社团开展学习沙龙、参加“2016年环保科普工作交流会及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座谈会”等活动,其中“环保你我行,走进君乐宝优质牧场”活动被长城网报道。

“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校园环保卫士”、“绿色志愿服务区”、“保护民心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利用班级网络平台分享环境资讯200余条。

“创新创业平台”: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和创新创业平台,以实验训练为启发,课题贴合环境问题,全班同学均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参与项目累计12项。

海棠浴彩·积极躬身实践,提升综合素养

★慎思笃行——实习探索

理论与实际结合,专业与就业并重。利用2015年和2016年暑假时间,全班前往秦皇岛昌黎县和承德雾灵山进行野外考察,巩固专业知识;分赴石家庄市内多所环境公司开展就业实习,提升职业技能,撰写实践报告和个人感悟15万字。

★实践求知——奉献社会

立足环境专业,坚持实践促学。班级积极开展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等专业相关社会调研活动,参与率100%。班级同学组队先后赴省内多地进行环保调研,调研成果获校“优秀调研报告”,被授予市级、省级、“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称号,连续两年获全国“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称号,并受邀赴北京、杭州、泰州等地进行大学生环保科普展示。

海棠依旧·收获累累硕果,巩固优良学风

截止目前,这个10人环抱的班级已获集体荣誉10项,个人荣誉累计110余次,全部宿舍均获“校级文明宿舍”称号。80%同学加权成绩超过80分并获奖学金;英语四级一次性过级率90%;计算机一级过级率100%,二级过级率60%。

班级参与创新创业及社会调研累计57人次,8个项目分别获河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二等奖”、“京津冀晋蒙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资助、全国“走进美丽乡村”调研项目二等奖等。

上下求索汇十人心血,四方天地观万里河山,2014级淮明班必将全力以赴,践行“邓颖超精神”,建设优良学风,书写淮明学子的华美诗篇。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