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家庭教育成本是一笔复杂账

发布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0

  厘清家庭教育成本账,并不是简单喊喊减负、炮轰炮轰课外培训机构就能算清的。当它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支出时,我们确实需要多维度地来核算这本账。


  课外辅导班对于孩子课余时间的“侵蚀”,经过舆论一轮轮轰炸之后,早已见怪不怪,甚至熟视无睹。但有没有人考量过课外辅导班对于一个家庭的经济支出来讲,到底占据着多大的分量?近日,有媒体通过采访不同城市的家长发现,课外辅导班已成为中国绝大多数家长“不能承受之重”,除了时间成本,还有高昂的培训费。


  一个刚上三年级的孩子,投入在他身上的课外培训费用一年高达4万元。乍一听让人咋舌不已,但细细算下来却又“波澜不惊”:学钢琴一年需要6000元辅导费,书法班一年是3000元,英语辅导班一年花费在1万元左右,再加上某著名培训机构的数学课程,加起来一年4万元。这是广州一位家长在记者采访时“盘点”的教育成本账,这样的“账本”并非个例。


  一个家庭的教育成本账普遍是什么情况,还有更权威的数字。国内最大的家长社区家长帮通过取样调查,于2016年3月发布《2016中国家庭教育消费者图谱》,显示38.6%的家庭每年家庭教育产品支出大于6000元,其中一线城市的家庭平均月教育产品支出大于1000元的比例为32.8%。其中,家庭月收入高于3万元的家庭,有37%每月教育产品支出高于2000元。由此可见,子女教育支出已成为城市家庭的主要经济支出之一。都知道小学和初中实施的是免费义务教育,可投入到孩子身上的教育费用为什么仍然在持续增加;国家教育部门连续几年都在推进减负教育,为什么孩子和家长投入到学习上的时间和背负的压力却丝毫没有减少呢?


  一年前,身边一位朋友的孩子从私立幼儿园毕业跨入小学门槛,他一开始还“庆幸”再也不用支出高昂的学费了,但上了学才意识到,虽然学费不再是“重头戏”,但小学放学早,如果不给孩子报上杂七杂八的兴趣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这也是现实问题,而这些兴趣班的费用,也是一笔重要支出。何况,在“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家长焦虑”俨然成为一种群体症候,不仅需要填满孩子的“时间真空”以便缓解“无人照看”之困,而且,家长们还希望孩子们在这段“时间真空”内学有所获。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辅导班也成为一种必需的选择。


  当子女教育支出成为城市家庭的主要经济支出时,会不会呈现出教育不公的局面?一般来说,“父母焦虑症”比较严重的家庭,多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如果可以称之为中产家庭的话,这部分家庭中的父母们更容易焦虑。经济条件不宽裕的父母们,忙于生计,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财力用于孩子的“人力资本投资”,孩子可以相对自由地成长,他们也不会苛求自己做“最好的父母”;但是处于中产阶层的父母们不一样,他们急切希望为孩子创造向上流动的通道,至少能让孩子“继承”自身的地位。对“中产父母”而言,教育是他们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社会地位投资方式,所以他们对孩子的要求“非同寻常”。


  尽管各色辅导班这些年来一直被舆论炮轰,但它们能一直坚挺于社会之中,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置身其中的家长和孩子获益不小。值得注意的是,小学阶段,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学校的教育内容已不“饱和”,他们必须从课外辅导机构继续汲取营养以求更好地发展。而这一切“投资”又是以经济条件为基础的,那些经济条件不好,无力上各种辅导机构的城市家庭的孩子势必受到影响。


  家庭教育成本账是一笔复杂的账,厘清这个账本,并不是简单喊喊减负、炮轰炮轰课外培训机构就能够算清的。当它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支出时,我们确实需要多维度地来核算这本账。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