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农村教育要重树理想

发布时间:2016-12-22 浏览次数:0

  记得过去的农村学校,最经典的励志故事就是“两双鞋”:老师在进教室的地方摆一双布鞋和一双皮鞋,然后指着说:想穿皮鞋的就去拼!那时城乡差距大,穿皮鞋是跃出农门的象征,而“跃农门”正是当时农村教育最朴素的理想。如今,农村变化巨大,许多农村家庭在打工中普遍实现小富,小富即安,尝到打工甜头的农村家长丧失了“跃农门”的理想,对教育不如从前重视,甚至有的家长把打工视为一种理想。家长如此,不识农事、不愁吃穿、手有余钱、缺乏引导的农村学子更是陷入理想空白,不少孩子自嘲是“无理想、无目标、无未来”的“三无”人生。


  当前农村教育的出路在于找回精神、重树理想。农村教育要发挥农村社会资源优势,把农村孩子带回农业劳动现场,或者利用假期走进父母的工厂、工地,通过劳动的体验和磨炼找回失去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