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高校下血本挖人”亟须多重反思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0

  “下血本挖人”说到底也是一种畸形人才观、政绩观的体现和凸显,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有关方面在破解这些观念上采取措施。


  为争创“双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只认钱不认情的人才流动让许多高校头疼。与之相伴的是各种“人才计划”。这些各类人才计划的背后是大笔的经费拨款、高度的经费集中,而过于集中势必会产生新的浪费。部分高校呼吁,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规范人才的无序流动。(《中国青年报》12月15日)


  “高校下血本挖人”,尤其是在争创“双一流”的当下,不少地方政府也加入了“抢人”的行列。“战场”之激烈,可想而知。对此,不同高校、国家教育部纷纷出手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但遗憾的是就目前看效果并不理想。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遏止这种无序的“抢人大战”呢?笔者以为,这需要从多层面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改变。


  首先值得反思的是,争创“双一流”虽然不是新一轮国内高校“抢人大战”的肇始因素,但显然是个很大的诱因和导火索。有关方面需要研究的是,争创“双一流”大学是不是还存在着制度、认证、配套等问题上的先天不足?


  国家创建“双一流”大学,根本原因就是要建设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改变以往国内大学扶持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但是,如果不对相关的争创规则进行优化,一味任由地方自行其是“争创”,到头来可能并不能实现优质大学在地区间的平衡和校际间缩小差距等目标,相反还可能拉大。因为在拼金钱、区位等单纯优势的情况下,所谓的“双一流”最终只可能向原有的著名大学和经济发达地区流动。


  其次,一些屡被抢走人才的大学也需要反思。马云曾说过:一些员工之所以跳槽,一是企业钱没给够,二是员工在企业受委屈了。当二者都落在一个人身上时,辞职跳槽就很容易发生,特别是受到直接诱惑时。之于大学人才,虽然不尽如此,但大抵也是相通的。那么,这就需要相关方面尤其是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大学和地方政府反思:经济等实力不如人,那么在人文关怀、精神慰藉与出路上,是否做足了功课呢?


  此外,还可以反思的是:相对来说,国内高校的相互“抢人”并没有实现人才增量,很大程度上只是各地区和高校之间的相互拆台,最终可能落得一地鸡毛甚至是资源浪费。这就让人不得不说,与其国内高校彼此“窝里斗”,还不如国家和地方共同努力,放开眼界,出台招引外国相关人才的政策,岂不更好?事实上,目前国内高校总体人才有限,而招引外部人才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因此,就目前我国的经济等实力来看,这方面还是值得尝试和突破的。


  总之,破解“高校下血本挖人”,对被抢高校来说,不要像怨妇一样一味指责别人,而是要主动作为,从做好自我开始;而各级政府层面,也不宜在这样的“抢人大战”中冷眼旁观、无所作为甚至火上浇油,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大的智慧和更高的境界,看清这一乱象背后存在的根本问题和主要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当然,就国内高校和地方政府来说,“下血本挖人”说到底也是一种畸形人才观、政绩观的体现和凸显,要解决这一问题,当然也需要有关方面在破解这些观念上采取措施。只有这样,才是解决和应对国内高校“挖人”“抢人”等问题的根本之策。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