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学工部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0

12月15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音乐学院小剧场,邀请我校李建强教授为全校学工队伍做了如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李建强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用生动的语言,结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重点从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了全面深刻的分析和解读。他讲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的高等教育要走自己的路,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要盲目与西方国家“接轨”,否则发展就会“脱轨”,一定要有发展自信,要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他深情地讲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能够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高校的学生工作队伍在这方面大有作为,辅导员要有大爱精神,“心诚爱生、智无不及”,最大的教育力量就是爱,辅导员面对学生时要始终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辅导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老师的四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李建强教授希望辅导员,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学会倾听学生心声。他鼓励辅导员,“你有无限可能性”,“人是你自己的选择”“英雄使自己成为英雄、懦夫使自己成为懦夫”,要始终用自己积极的心态影响学生,工作一定要有激情,要敢于创新,要规划好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

报告结束时,李建强教授兴致高昂地即兴演唱了《把一切献给党》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并回答了辅导员们的提问。整场报告会,李建强教授始终充满着对辅导员队伍的关爱之情,他用真挚的情感、激情的话语、透彻的说理感染了现场所有老师,辅导员们深受启迪和激励。

(供稿:学生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