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兼收并蓄,棠棣新花——记我校辅导员工作与省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2-09-28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拓展辅导员工作思路,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我校辅导员工作与省内外兄弟院校建立了广泛联系,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一、走出去,他山之石可攻玉

    为学习兄弟高校辅导员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开阔工作视野,我校组织副书记和辅导员先后赴四川、重庆、天津、山东、黑龙江、安徽等地的20多所高校考察学习,分别就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贫困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2008年,时任音乐学院辅导员的姚宏伟参加了教育部学生事务管理出国研修计划,前往美国常春藤名校UCSD考察学习,带回了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先进经验。2011年,教育学院辅导员赵红星赴上海参加了上海市教委、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并到上海重点高校参观学习,将学习与交流成果在我校一年一度的“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

    我校还积极推动本校优秀辅导员到兄弟高校交流研讨,推进辅导员工作职业化,打造辅导员个人品牌,近两年我们已有二十余位优秀辅导员受邀到安徽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邢台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学院、河北交通职业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介绍工作经验。

    二、请进来,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走出去”的同时,我校积极邀请和接待兄弟院校辅导员工作队伍到我校参观访问,先后有山东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山东淄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辅导员工作同仁到我校学习和研讨工作。

    同时还有计划地邀请其他高校学生工作的专家来我校,为辅导员开设专题讲座,从理论与实践双向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如邀请安徽省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原主任朱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詹启生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等。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竞赛、观摩全国高校职业指导课教学大赛等活动,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

    三、项目交流与合作,岂曰无衣与同袍

    我校除了推动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外,还积极推动兄弟高校之间辅导员工作的项目交流与合作。与山东省高校交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等项目,应邀参加了东南十一省重点师范大学学工部长交流研讨会,介绍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有关情况,与新疆师范大学签署了学生工作合作意向书等。目前,新疆师范大学已经选派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维族辅导员米尔阿地力老师来我校工作,协助开展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岗位互置,投我桃李报琼瑶

    为了更加深入地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交流,我校已建立起与兄弟高校互派辅导员进行岗位互置交流的机制。如我校文学学院辅导员王平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李井申,软件学院辅导员张媛媛与四川师范大学的李爽互置岗位,软件学院辅导员孙伟彦赴华北电力大学临时挂职工作,广东理工学院辅导员黄煌来我校挂职工作等。辅导员岗位互置这一形式让校际间的学习与交流更加深入持久,也为我校学生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

    由于加强了与省内外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合作交流,我校学生工作呈现出崭新面貌,每年的“学生工作创新论坛”都有新的项目推介,学院的学生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中结出累累硕果,涌现出一批如“榜样力量报告团”、“古典诗词过级”、“毕业生德育答辩”、“读书工程”等校园精品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工作的品质,促使我校的学生工作朝着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交流与合作也加强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塑造了一批理论扎实、富有活力、善于学习与创新的辅导员,并多次在校、省、国家级的各类高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大赛中获得荣誉。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