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敞开心扉去沟通,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发布时间:2011-12-16 浏览次数:0

   作者:边宇璇     学院:物理学院

     利用这个清晨的安静时光,讲个刚刚发生的故事给你听:

    那天,我办公室来了一个女孩,是我的学生,她平时很懂事,说话温温柔柔的,由于来自外省,学习基础不能算很好,但小姑娘很努力,也很用心,所以,从大一成绩落下很多,到现在还差一点点,一路走来,我始终关注着她。现在,她的平均分已经到74点多了,在我们学校,75分就可以拿到学位证了,这是最后一个学期,也是她选择重修最后的机会,所以,她的生活似乎多了些焦虑,多了些对未来的担忧。女孩来到我办公室,眼里含着泪说:“老师,有件事,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您帮帮我吧!”,从她无助的表情,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老师,我这学期选修了外专业老师的一门课,由于和咱们专业的实验课重复了,而咱们的实验课又不能申请免听,所以我就申请了那门课程的免听,因为我曾经上过那门课程,所以我觉得只要认真完成平时作业,最后考试好好准备,就肯定没有问题了,我就靠这门课提高点分数了。可是,由于我没有上过那门课程,也不知道老师留的平时作业是什么,所以我就给那个老师打电话了,专业课老师平时不都不用坐班吗?我怕人家早上起得晚,我怕人家会午休,晚上又不好意思打扰人家,所以专门挑工作时间打电话,可是那个老师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只是草草地让我去问其他同学,就把电话挂了,后来再打,她就总拒接,再后来,我又打,她竟然就关机不接我电话了,那天我实在没办法了,就给老师发了条短信,语言可能有点过激了,我跟那老师说‘我也是您的学生,就是想找您问个作业,怎么就那么难呢?’我短信发出不久,那个老师就给我打电话来了,对我一通数落,说我不懂事,说我不尊重她,甚至还说到了我的父母……老师,我在物理学院遇到了这么多老师,即使是院长,态度也是和蔼的,怎么外学院的老师就这么难说话呢”说到这里,小姑娘的眼泪流出来了。
    
    当时我就火了,怎么能有这样的老师呢,学生马上就毕业了,就差那么一点点分数,如果能有些同情心,如果能体谅学生上大学的不容易,哪怕是不在分数上给予照顾,至少要在言语上给予关照和安慰吧,如果是咱们自己的孩子,你是不是也希望她在学校里,能遇到个好说话的老师,让孩子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老师而不是自己忍着或走向歧途呢?说实话,如果当时可以质问,我可能真得也就拿起电话了。
 
    好言劝走了学生,心情却还没有平复。就在这时,电话铃响了,拿起电话倍感意外,竟然是我刚才想质问的那位老师:“请问您是边老师吗?我是某某学院的某某,有个学生,我想跟你了解一下,是不是你的学生。”正想跟她理论这件事,没想到她先打进来了。“边老师,不知道您这位学生平时表现怎么样,她这学期选了我的一门课,可她今早给我发的短信,实在让我觉得有点委屈”,(估计就是学生发的那条短信了),边老师,这个学生的情况我想跟你谈谈,她打电话来说,说本学期选了我的课,然后向我问作业,我当时以为她一直上课就留作业那节正好没来呢,于是就让她问问别的同学,你说这不是人之常情吗?而且,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我们这些公共课的教师,我一周26节课,几乎所有工作时间,我都在上课,而这个学生一般都会在我上课时打来,我只好拒接,打得多了,我就只能关机了。每次一到下课时间,就会有一大群学生围上来问问题,我只能在人群里抽空给她回个电话,你说我容易吗?可是她竟然给我发短信,说问个作业怎么就那么困难。”我一边平息着老师的火气,一边介绍女孩的情况,当我说完了,老师才恍然大悟:“我不知道她是毕业班的学生啊?她一直跟我说是10级的啊,而且,从没有人跟我说过免听的事情,我以为所有的人都是来到课堂上听课的呢?既然她申请免听了,我后来就跟她说了,她不用完成平时作业了,也不用平时成绩了,因为免听是不设置平时成绩的,最后考试按百分制就可以了”,边老师,您跟学生说说,她好像担心有了这出不愉快,老师就不会给她高分了,你说当老师的怎么会这样呢?谁不是盼着学生好,盼着大家都成才的呢?我一定会公平评定的。另外,我也特别想提醒这个女孩子一声,我也是当妈妈的人了,把学生都当自己的孩子,所以才会跟他们多说几句,凡事不能总认准自己那套方法,用自己的观念来判断别人,以后做事可不能那么冲了,你说了再过激的话,老师都不会记恨,可是将来进了社会,你要是给老板发上这么一条短信,可能饭碗就没啦,再有,怎么说都是长辈啊,就像不管怎样都要尊重自己的父母一样,咱也得尊重长辈啊!”

    我是个中间人,所以我能客观地判断事情的始末。如果我只听学生的,我会觉得这个老师很绝情,如果我只听老师的,我会觉得这个学生很不懂事。可事实不是那样的。每当我们抽身出来,都能体谅矛盾双方的苦衷,可每当我们自己处在事态中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抱怨、会埋怨、会谩骂、会委屈。我想,大家一定知道我们缺了什么吧?对,那就是沟通,所以,让我们敞开心扉去沟通吧,不管是朋友间、爱人间、师长间,还是领导与下级间,只有你肯迈出一步,你就会发现,事情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