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大学生就业出现的心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1-11-30 浏览次数:0

  作者:边宇璇   学院:物理学院

   面对就业,大学生的心理是复杂多变的。而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也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自由度,但是在就业过程中,又难免出现种种心理矛盾、心理误区和心理障碍。
  (一)就业心理压力与焦虑

   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使就业问题给大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主要原因是毕业方向的选择、就业、考研、恋爱分合、大学中不愉快经历、离别感伤、突发事件、经济条件等冲突和事件;女大学生心理压力大于男大学生,农村学生的焦虑水平高于城市学生。而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的释放方式则过于内向化,主要是自己解决和求助于同学朋友。

   (二)就业心理期望与失落感

   许多大学生都有一种“十年寒窗,一举成名”的心理,因此对择业的期望相当高。大学生大多希望到生活条件好,福利待遇高的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工作,高期望驱使毕业生总是向往高薪水、高职位、高起点,渴求高收入、高物质回报率,可是现实就业岗位大多不像大学生所想象得那么美好,因此当发现现实与理想的差异较大时,就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并产生偏执、幻想、自卑、虚伪等心理问题,并可能导致择业行为的偏差。

    (三)就业观念不合理

   大学生的择业观念虽然在总体上是倾向于务实化与理性化,但由于处于择业观念的转型过程,因此各种不良观念也存在着,并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顺利就业。这些不良观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只顾眼前利益,忽视职业发展。
    2、职业标准过于功利化、等级化。
    3、求安稳,求职一次到位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
    4、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学以致用。
    5、职业意义认识不当。

    (四)就业人格缺陷

     1、自我同一性混乱
     盲目从众,是指盲目听从或跟随别人的意见以及盲目寻求热门职业的现象。持有这种心理的毕业生往往脱离自己的实际状况,而全然不顾自己的能力和现状,不会扬长避短。
     依赖,是指在就业中不愿承担责任,缺乏独立意识,没有个人独立的决策能力,没有进取精神,缺乏自主择业的能力。

     2、就业挫折承受力差

    不少大学生在求职时只想成功,一旦遭受挫折就会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蹶不振,他们对求职中的挫折既缺乏估计也缺乏承受能力,也不会通过总结求职中的经验教训来获得下一次的成功。

     3、自卑与自大

     一些毕业生在求职中常会产生自卑心理,对自己评价偏低,他们总是以为自己的水平比别人差,单位要求很高自己肯定达不到,自己能力不行等等。
        自卑的反面是自大,而且两者有时会相互转化。一些大学生是脱离实际的自大,他们既缺乏对自己的客观认识,也对就业市场、职业生活缺乏了解,一切都凭自己的主观想象。一旦出现变故则容易陷入自卑、自责、一蹶不振。

     4、偏执与人际交往障碍

     大学生就业中的偏执心理有不同的表现。①追求公平的偏执。②高择业标准的偏执。③对专业对口的偏执。
    (五)就业心态问题

     1、过度焦虑与急躁

     就业时许多大学生是既希望谋求到理想的职业,又担心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因此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一定焦虑是正常的。但一些大学生的焦虑过了头,行为上反应迟钝、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2、消极等待与“怀才不遇”心理

     与就业时的急躁心理相反的是一些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表现得非常消极,平时也不参加招聘会,有单位来了就看看,如果不满意就等下去,满意时也不主动争取。
另外有些大学生自恃条件很好,可以大有作为,但在择业时却常常要么碰壁要么找到的工作不满意,怨天尤人。

     3、攀比与嫉妒

     在求职中,同学之间“追高比低”的现象时有发生,却不考虑自身的条件、社会需要特点、职业发展及就业中的机遇因素。
       一些毕业生对别人所找的工作心存嫉妒,特别是看到自认为条件不如自己的人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就更容易出现嫉妒心理。

     4、抑郁与逆反

     在择业中受到挫折后,一些毕业生同学会感到无能为力,他们常常会放弃一切积极的求职努力、听天由命。严重时还会对外界的环境也漠然置之。
而另外一部分毕业生,则对正面的职业教育、职业信息存在逆反心理。明明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也不改正,在求职中听不进任何批评与建议。

      5、心理不满与行为、生理反应失常

      由于就业市场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以及某些专业、学校不易找工作的客观现实,一些大学生在遇到就业挫折时就容易出现各种不满心理。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