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再劝顶岗实习生,别动摇

发布时间:2011-09-21 浏览次数:0

作者:边宇璇   学院:物理学院

同志们,最近收到大量顶岗要求留宿考研的申请,真诚建议大家好好考虑,不要花辅导班钱给自己买心理安慰,半年前大家已经选择了,那就别动摇,把教师基础打牢,争取11月签个好工作。”

    一大早就给大家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想想不尽兴,还是好好说说吧:

    这些天,陆续看到了一些顶岗实习的学生,的确成熟了不少,也懂事了不少,见面都会说“大人话”了(呵呵,大人话在此处是褒义词),可面对你们这些天一个个交来的考研辅导班报名表,发现大家的想法还是挺简单幼稚的。你们想想,如果一年半前你想考研,那时你就会以很低的价钱选择报辅导班了;如果半年前你想考研,你就会毅然决然地放弃顶岗实习了,可是你都没有,而别人却都作出了选择。那么,你凭什么认为,一切都是草草准备的你们,能晚出发却早到达呢?想想你当初做选择的理由,是不是还能说服如今的你。

      —— 那天,你们跟我说:“老师我想试试,实在不行就选读研吧,这是后路”。

    如果有机会,我想让你们听听考上研的同学们的想法,你们看看他们有几个是把考研当后路而考上的呢?考研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痛苦,但是肯定特别耗人,我说的“耗”指的是精神上的煎熬,你想想,当别人陆续签了比较好的工作的时候,你会不会又觉得,我也顶过岗,我也教过学生,备不住我也能找到工作呢?然后就转向面试场了呢?然后面试几场没成功,又想,哎,算了,不再受这种打击了,还是老老实实考研吧。于是,你可能就在这种左右摇摆之中,耽误了选择的最佳时机,在毕业的洪流中,被无情地淹没了。

     ——那天,我问你们:“转向考研也可以,我就问一个问题,来了单位招聘你去吗?”你们说:”肯定要去试试”

    这种“试”的思想,其实就是最可怕的根源。没有几个人能试着成功的,有些人咬着牙拼了还成功不了,更何况你想撞大运了!这个社会的确有时要“拼爹”,有时要“走捷径”,但是你相信一点,自己有实力才是真正的硬道理,而实力,往往都是在长时间的自我修炼中生成的,就像你想出口成章就一定先要博览群书一样

     ——那天,你们说:“顶岗当了半年老师,就坚定了我不当老师的念头”

    我想问问,如果去考研,那么毕业了你会选择什么职业,就物理学这门理论性质的学科来说,多半你还是会选择当老师。当过老师了,你就觉得老师不好,那么如果我们能以半年或者更短的时间为周期,试着去当当工人、当当推销员、当当维修工,甚至当当外企的白领、当当政府里的公务员,你会发现,要想让自己舒舒服服地活着,最好的办法就是——什么都不去干!邻居的阿姨,为女儿找工作愁白了头,她女儿是汇华学院数学系毕业的,她为女儿准备了20万元,又拖了无数的关系,就想找个老师干干,起初是市里的重点中学,然后退而求其次到了普通中学,然后再退而求其次到了小学,然后再退到了县中,可是,这钱就是没送出去,阿姨说,我们不求别的,哪怕当个代课老师也行啊,慢慢等着转正呗!这时我就想到了你们,一个个招聘单位找上门来要人,却有很多人把他们拒之门外,我们没有20万,也没有求爷爷告奶奶的艰辛,所以,不知道工作的来之不易,是不是还以为,工作就像顶岗实习一样,分到哪算哪呢?

    所以,我想再劝顶岗实习生,坚定做老师的信念,别动摇!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