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大学给了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1-04-28 浏览次数:0

作者:王海燕     单位:学生处

    翻翻日历,觉得时间过得如此之快,离你们毕业的时间不过2个多月了,有的时候在就业办看到你们来盖章、开证明,跟你们聊天打球,还有的时候闲了,靠在椅子上想你们刚入学时的样子。时间真快啊,一晃就是四年,我相信在这四年当中,我们都成长了、明白了很多道理、学会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现在,站在大学的尾巴上,我想问问大家,这四年,你觉得收获了多少?这四年值得吗?大学,究竟给了我们什么?

    我在给新生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时候,第一节课也会问这个问题:大学是什么?大学能给你什么?我说大学是一个舞台,让你展示自己;大学是一面镜子,让你认识自己;大学是一个超市,让你各取所需;大学是一个富矿,等待你去开采。大学就是一个微缩的社会,给你提供知识、友情、能力、训练、素质等以及获取这些的机会,同时也会提供功利、权势、欲望与虚荣,凡此种种,都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需品。小苗儿发芽长叶不只需要阳光雨露,没有风沙病虫害就扛不到最后开花结果。大学为我们提供各种资源,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发现、会不会使用、懂不懂珍惜。

    如果你发现了大学里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学会通过老师、图书馆、同辈、网络等各种资源去获取并完善知识,那么大学给你的就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学习乐园;如果你发现了大学里形式多样的丰富活动,并努力去尝试参加、积极争取、努力组织,那么大学给你的除了几张荣誉证书外,更给予了你勇气、坚持、合作、兴趣等重要品质,虽然这些不像奖学金一样具有立竿见影的利益,但长此以往,你所获得的成长和提升将是加倍的;如果你发现了大学里无数同你一样的同龄人,学会用真诚和善意去对待他们、用沟通和目标来维系群体,那么大学给你的就是最可贵的友情和朋友。

    大学给了我们什么?面对“给”,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首先应该知道“要”什么。想要好成绩,那就努力学习,别在学习的时候玩游戏、看电影、心猿意马,你可以抱怨老师讲的不合你意,但这不足以成为你不努力学习的借口;想要好工作,那就努力在大学里累计各种找好工作的资本,大四了才发现自己没过四级没过二级没参加过活动没有荣誉没当过学生干部是不是太晚了。

    大学给了我们什么?大学教给我们很多,但前提是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付出了多少。四年的时光,足够改变一个人甚至他今后的人生轨迹。入学时的高考状元,四年后可能泯然众人;当年曾经挂过科的,找的工作也许会令众人艳羡。这样的例子,我见过太多,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静悄悄地发生着。也许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是我们无法左右的,但是,自己却是可以主宰的,有果必有因,任何付出都会有回报。如果你为自己在大学的种种失意而痛苦、如果你为自己所在的这个学校而抱怨,不妨先想想,你的痛苦是否源自一次又一次不停的抱怨,如果我们把用于抱怨的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情,是否会少一些痛苦呢。

    痛苦、失望、烦恼、失败,这些谁没有过呢?曾经有人向上帝许愿要快乐,上帝问他要不要不快乐,他说不要,可是如果没有不快乐,又怎么知道自己是快乐的呢。站在大四的尾巴上,我想再说这些你们也许会真的感同身受,其实直到今天,我对你们的希望也一直没变过,我不希望你们考研率能到多少、就业率能到多少、考试能考多么高的分、找工作能挣多少钱,我希望你们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价值,无论是当公务员、还是当个普通的中学老师;都能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毕业后;都能热爱生命、热爱生活,都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大学给了我们什么?我想,无论到底给了什么,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在就要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大学曾给予我们的种种,感谢我们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在离开之际,我们能给他们什么,能给学校什么呢?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