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我校举办“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0-12-29 浏览次数:0

    12月24日,我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学术交流中心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各学院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近9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副校长戴建兵出席了论坛。

    本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创新能力,促进辅导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增进辅导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团队凝聚力,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论坛紧密围绕“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实践载体创新”这一主题,分为“大会交流”和“案例推介”两部分进行。在“大会交流”部分,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边宇璇就参加第二十三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培训心得向与会人员作生动精彩的交流。在“案例推介”部分,论坛进行了形式上的创新,按照“主题发言”、“现场答疑”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依次展开。首先,教育学院辅导员于文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李光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胡海霞和生科学院辅导员李宁分别围绕“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大一新生精神家园的构建”、“同班训练队促学生成长”四个主题,根据自己学生工作的创新成果,采取课件演示和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向大会作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结束后,发言人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精彩的解答;最后,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晖、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闫东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汪翠琴先后就各项案例中的创新亮点、推广价值、存在不足以及改进措施作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

    学生处处长黄永乐在总结中对学生工作创新的意义作了深刻解读。他认为创新是学生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力,每一个学生工作者都应该形成一种不断创新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意识,只有创新,才能使学生工作更加凸显实效。他鼓励广大辅导员要努力做一名有信仰、有激情、有创新、脚踏实地的优秀学生工作者;要立足学生工作实践,突出学生工作品牌特色,不断推动学生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和精品化建设。

    戴建兵副校长对本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辅导员的工作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和新的教学环境、技术条件下,学生工作需要联系实际不断创新;他要求辅导员工作应该围绕学生学习这个中心任务不断延伸开展,在学生工作中正确引导学生处理好情感和理智的关系问题,依托创新性的学生工作载体培养真正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