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于4月3日启动,活动以“赋能减压,为心护航”为主题,由11个系列21项活动组成,历时2个月,参与师生约1.8万余人。

举办专业讲座,感悟心灵成长。先后邀请5位校内外心理教育专家和老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和学工队伍开展了《压力的价值——关于心理压力的真假命题》、《助人助己共成长》、《辅导员如何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大学工视域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和《积极心态开启幸福之旅》5场专题讲座交流,有近1.2万名师生积极参与。通过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了压力的价值和意义,掌握了赋能减压的方式方法,同时为学工队伍如何做好心理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展互助活动,感受赋能体验。以“为心赋能,相伴同行”为主题,先后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多人互助活动、趣味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参与学生达1500余人。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心理知识,纾解情绪压力,捕获前进动力。在学工队伍团队建设活动中,130余名老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促进了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团队的向心力及凝聚力,进一步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开放解压工作坊,呵护心绪健康。以“缓解压力,拥抱未来”为主题,先后开展4个不同主题的解压工作坊,共计14项活动,参与学生近800人。“运动健心”工作坊通过健身操、啦啦操、街舞等运动方式,帮助学生愉悦身心、缓解压力情绪。“巧手暖心”工作坊为学生提供温馨的手工创作环境,让学生在创作中释放压力,感受手工创作带来的内心平静。“团辅知心”工作坊根据学生需求,开展包含负性情绪管理、学业压力应对等多个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生活挑战,科学管理情绪情感,逐步提升抗压能力。“观影悦心”工作坊通过观看心理主题电影,营造了解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组织专项竞赛,提升职业技能。本届心理竞赛类项目主要包括“心理中心卡通人物形象设计”、“心理健康作品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和“心理技能竞赛”等。来自23个学院的400余份心理健康作品涵盖了征文、绘画、摄影和微电影四类,大家通过文字、图片和影像,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心理世界的关注。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共收到了各学院选送的17件作品,师生认真撰写参赛剧本,反复打磨推敲,精心录制比赛视频,展现了战胜压力和心灵成长的心路历程。在竞争激烈的心理技能比赛中,来自全校的192名心理委员和各学院推选的230名学生分别组队,认真学习心理知识,积极拓展心理技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各学院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举办了丰富多样的心理主题教育活动。其中职业技术学院的“赋能心能量,减压再起航”系列活动,数学科学学院的“爱的抱抱”主题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的“心灵加油站”,家政学院的“美丽人生”心理情景剧大赛,教育学院的“心心相融,欣欣向荣”团体辅导等活动成效显著,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