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皮格马利翁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0

故事分享  

在古希腊神话中,曾经有一位名为皮格马利翁的国王深深地爱上了一个雕塑做成的少女,他给她取了名字,换上长袍,拥抱她、亲吻她,真诚地向这位雕塑少女表达他的爱意。最终,他的行为感动了神明,于是神明把雕塑变成了真正的少女,从那以后国王和少女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在国王恳切地期待和坚持不懈的爱护下,雕塑少女变成了活生生的人,这件事情是如此地神奇和不可思议,也会让我们不禁感慨一句“不愧是神话故事”。但是,实际上我们的生活中也在时时刻刻发生着这种“神话现象”,今天就由我们来向大家介绍这一心理学“魔法”——皮格马利翁效应。

实验研究  

在美国,有研究者随机抽取了一些学生,告诉了这些学生以及他们的老师说这些学生都很聪明。在随后的跟踪研究中,发现这些学生犹如神话中的雕塑少女般展示出了被期待的表现,学业成绩也有显著提升。这项实验证明了当人们处于一种被周围人期待的环境下时,他们会更容易成为周围人期待的样子。


效应原理  

众人的期待能帮助个体成为人们期待的样子,这听上去就像神笔马良一样神奇。事实上,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皮格马利翁效应有着两方面的理论基础:

从心理内部而言,人们常常通过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在皮格马利翁效应中,被期待者通过他人正面的评价认识了一个他人期待的自己。就像上述实验中的学生通过他人的评价认识到了一个聪明的自己,这种认识给予他们很大的自信和动力,并并促使他们向着期待的模样发展。

从心理外部而言,合适的奖赏会给人积极的动力,鼓励人进行正面的行动。在实验后,那些“聪明学生”的教师在学习和生活中会给予他们特别的关注和鼓励,这也促使他们越来越努力,向着期待的模样进步,最终完成了“魔法”的实现。

生活运用

当我们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某个成长目标时,我们可以学会借用这个效应,为自己或朋友营造一个鼓励环境,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让我们的目标从理想的“雕塑”变成“现实的少女”。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