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拍照损伤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引语

大家在平常旅游时喜欢拍照,但是你是否有发现旅游回来后却很少能回忆起自己所拍景物的细节。因为拍照,反而记不住你曾经感受到的美丽,这不是健忘症,这是一个心理学常识——拍照损伤效应(photo-taking-impairment effect)。

理论来源与定义

拍照损伤效应,也称为摄影损伤效应,指的是人们在拍照时会因为专注于捕捉画面而忽略周围发生的事件,从而导致对当时情景的记忆减少的现象。

效应原理

当下针对拍照损伤效应的解释主要有两类:

1.认知卸载(cognitive offloading)

当你看到一副斜着的表格,可能你会尝试去偏着头看;当你想提醒自己明天10点去做核酸,可能你会尝试用手机订闹钟——这其实就是认知卸载,即使用身体动作来改变一项任务的信息处理要求,以减少认知需求。

回到拍照上来,拍照者认为他们拍摄的物体被相机保存了下来,从而减少了对这些物体内在记忆的需要。

2.注意脱离(attentional disengagement)是有选择地把注意力的焦点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

相机的角度和调整镜头需要额外的时间或注意力,以捕捉到物体整体的最佳镜头,这种行为使人们把关注点放在如何拍好物体,而非关注物体的信息。

启迪

在我们了解到这个心理学常识后,如何拍照对我们更有帮助呢?

1.让别人来拍

既然自己拍了容易忘记,那倒不如约上好友,自己赏景,好友拍照,收获美景同时又收获美照,岂不美哉?

2.有选择的拍摄照片

当人们花时间研究他们想要拍照的东西,并放大他们希望记住的特定元素时,记忆就会更深入地嵌入潜意识。就是你喜欢什么你就一直拍,当然记得住了。

3.常打开看看

记忆的秘诀——重复,为了保持更好的记忆,可以多花时间回看一下照片。

结言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赏景哦,此外,说了这么多,大家可以想想:平时你在课堂上拍老师的PPT时,你会对PPT上的知识记得更牢吗?(手动狗头)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