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拆屋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坐在飞机上的你突然被告知飞机需要延误一小时起飞,你感到恼火却又无奈,可接下来又被告知只需要延误十分钟,即便与原来相比仍然要延误,你是否会为时间的缩短而欣喜呢,其实这正与我们想与大家分享的拆屋效应有关。


理论来源及定义

拆屋效应来源于鲁迅先生在《无声的中国》中写的:“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

拆屋效应又称天窗效应,是指在谈判过程中,先提出一个很大的、对方难以接受的要求,然后再降低条件,提出较小的、对方能够接受的要求,如此一来,对方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达成目的。

效应原理

我们面对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时,会同时有两种心理机制启动,一是设法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事情的发生,二是开始调整内在的心理矛盾,准备接纳要会发生的事实。如果在调整进入平衡状态时,出现的一个新的选择与内心平衡状态相近时,就很容易被内心接纳。拆屋子一定不行,大家都没有住处,如果只是开天窗,那房子还能住,影响不大,“开天窗”就是那个拆屋顶之外的新选择,所以能达成目的。

效应运用

这种策略在砍价、工作和爱情中的谈判很常见。

不过要注意以下几点:1、提出要求时要大胆开口。在这个相对离谱的要求的衬托下,你的真实要求就由于显得合理而更容易被接受。2、要有自己的底线。这个底线即自己的真实目的,在双方之间起到缓冲作用。3、让对方进行对比。面对两个选择,人们常常会进行对比,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一个,这时你就要暗示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4、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分寸,如果"拆屋”太过火的话,对方就不会跟你进行下一步沟通,"开天窗”的计划也会泡汤。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合理且正确的运用好这个效应,轻松快乐的度过接下来的生活!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