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出丑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在观看综艺时,嘉宾过于完美的表现不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会被质疑是剧本,反而那些表现自然、偶尔犯错的嘉宾会增加节目的趣味性,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日常交往中,一贯严肃且从不出错的人会让我们产生距离感,相反,人们更喜欢积极活跃和偶尔出糗的朋友。


这些现象的背后就是我们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出丑”效应。出丑效应又叫仰巴脚效应,犯错误效应(PRATFALLEFFECT):是指才能平庸者固然不会受人倾慕,而全然无缺点的人,也未必讨人喜欢。最讨人喜欢的人物是精明而带有小缺点的人,此种现象亦称为仰巴脚效应。

这个现象的成因有三点:1.求实心理:人们更喜欢真实和真诚的人或事,这种真实感使得人们觉得他们更具有人情味和亲和力,一丝不苟从不出错的人,往往会令人觉得不真实。

2. 反差效应:当一个人在某个领域表现出色,但偶尔犯一些小错误时,这种反差会让人觉得他们更具有人性化的特点。这种反差效应可以让人们更加关注和喜欢这些人。

3.幽默感:一些小错误或出丑的情境可能会引发一些幽默的反应,这可以让人们觉得这些人更具有幽默感和趣味性,从而更加喜欢他们。

这个效应带给我们的启示是:1.把握分寸:优秀的人偶尔出点儿丑,犯一点儿小错,不但不会影响他的魅力,反而会使他得到更多人的喜欢。不过虽然偶尔出一点儿丑可以更受欢迎,但不是要故意出丑来哗众取宠,否则适得其反。

2.疏远程度:如果一个人的能力过强,身上毫无缺点,过于突出别人,强到足以使对方感到自卑、无能和压抑,别人就很难会和你有近距离的亲密,产生距离感。

3.调味剂:在与恋爱关系中,偶尔犯一些小错误也可以增进伴侣之间的亲密程度,拉近双方的距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最后希望大家都有犯错误的勇气,接受这个不完美的自己,在不同的经历中获得成长,努力向着更好的自己发展。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