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远离煤气灯,珍惜眼前人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1944年,美国电影《煤气灯下》问世,这部影片一经问世得到了众多好评,在下一年的第17界奥斯卡上摘得诸多奖项。剧中恐怖的剧情引起了人们对这种利用心理手段操控他人的现象的关注和思考。2007年,心理学家罗宾·斯特恩结合20年临床经验出版了《煤气灯效应:远离情感暴力和操纵狂》,将“煤气灯效应”这一概念引进了心理学领域。

《煤气灯下》电影中有一个桥段,男主故意将家中煤气灯调得忽明忽暗,而当女主对灯光的异常表示疑惑时,男主总会否认女主角。在长期的生活中,女主开始怀疑自己所见世界是否真实。煤气灯效应就是指这样一种由双方共同打造的病态关系。在这之中,男主通过营造猜忌和怀疑的环境,同时否定女主的感受使得女主发生认知混乱,怀疑自己的精神是否正常。从而产生了对“正常“的男主的依赖,实现了男主对女主的控制。

在该效应下,操纵者主要通过言语的形式,否定被操纵者的情感与认知,使得被操控者陷入对自我的怀疑。而在这一过程中,操纵者对自己的行为不一定是有意识的。例如有一天你的朋友激动地向你炫耀ta在你不了解游戏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ta期待从你口中得到赞扬,你可能只是出于无意却对ta说不过是游戏而已。这样的发言就容易使你的朋友陷入“我在开心些什么“的情感否定。如果长期经历这种”泼冷水“,人就很容易怀疑自己”是不是不正常“,继而陷入煤气灯效应的操控中。

煤气灯效应很容易发生在关系亲密的朋友之间,甚至可能在无意的发言行为中对你亲密的人造成伤害。为了防止在无意中伤害亲爱的人,可以尝试以下几条建议:

1. 尊重朋友的情感体验,不轻易贬低朋友的心情;

2. 尽量在交往中以诚待人,减少欺骗与谎言;

3. 多给朋友肯定性评价,让ta对自我认知有信心;

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能远离煤气灯效应,拥抱健康美好的生活。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