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镜像神经元理论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你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现象:有的时候,你并不困,当看到别⼈打哈⽋时,明明不太困的你也会忍不住跟着打哈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就不得不提镜像神经元理论了。

哈⽋传染需要要大脑皮层的⼀种特定细胞参与,这种细胞叫镜像神经元。⽽它的作用就是让你在看到某个动作的时候,不⾃主地去模仿。

神经元效应有着重大意义,例如:

1.我们能够迅速理解他人意图。镜像神经元也许是模仿他⼈动作以及学习能⼒的基础,从⽽使得镜像机制成为⼈与⼈之间进⾏多层⾯交流与联系的桥梁。

2.体验别⼈的情感。在通过镜像神经元理解他⼈感情的过程中,观察者直接体验了这种感受,因为镜像机制使观察者产⽣了同样的情绪状态。

3.语言建立的基础。当婴儿观察到成人的口型和发音时,他们的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会被激活,从而使得他们能够模仿并学习正确的发音和语音。


总而言之,镜像神经元效应对于理解⼈类思维能力的起源、理解⼈类⽂化的进化等重⼤问题有重要意义。对一个人而言,镜像神经元效应更有利于我们日常的社会生活,尤其是和他人的交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