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如何摆脱"悲秋症"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漫步在傍晚的校园,落叶与斜阳交相辉映,同一天的疲劳共鸣交响,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启动了“网抑云”。

最近的师大流行起了一种“悲秋症”。众所周知,人容易与环境“共情”,秋季景色萧瑟,容易有凄凉苦闷感。同时秋季是学期开始,许多同学还没有调整到学习状态,难免有时会产生“悲秋情绪”。今天我们给同学们分享几点小贴士,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清爽的秋天。

第一,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如果说关机能解决90%的电脑问题,那么睡眠能解决90%的情绪低落(bushi)。良好的作息能够帮人调试良好的心情,摆脱悲秋情绪。同时如果早上起来感受初阳母亲般的爱抚,怎么还会有“凄凄惨惨戚戚”的哀叹呢?

第二,善于转换看待事物的眼光。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曾有一句名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给我们带来一个转换视角的启示。同样一个景象在不同情绪的影响下会有不同解读。如果我们用一个乐观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自然就会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美感发现。比如面对一天的疲劳,我们换个角度思考,我们离目标又接近了一天,顿时眼前的景象就会变得开朗起来。

第三,学会调适学习状态。“悲秋症”一方面来自现实生活的压力,对我们而言大部分是对状态的调节问题。面对该问题,我们可以尝试按照学期任务规划目标,根据自身能力合理安排时间完成目标,同时给自己合适的休息放松。明晰科学的目标规划能让你对自身状态有一个把控,有利于稳定缓解焦躁迷茫情绪,适当的休息有利于缓解精神疲劳。

综上所述,摆脱“悲秋症”主要从两大方面下手,一是心理主观感受,二是客观存在的环境压力。想要摆脱“悲秋症”,需要我们注重秋季的身体健康保养,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落实科学的学习生活规划。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些方法摆脱“悲秋情绪”,拥抱校园生活。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