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来一场治愈的花疗吗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又是一年春光时,伴随着刚刚过去的惊蛰,石家庄即将迎来又一轮花期。正在向我们走来的是山桃花的盛放。石家庄每年的三月初到中旬是山桃最美丽的时节,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观赏。你知道吗?绝美的山桃不仅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能疗愈我们的精神情绪,也就是“花疗。”

“花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古人用花来疗愈疾病的记载。近代医学研究表明,花对人的情绪精神也有调节作用。

首先,有些花朵带有的芳香,对于人体调节紧张等情绪具有显著功效,比如薰衣草,蔷薇等。这些花朵锁散发的香气能帮助人体镇定心神,平心静气。而诸如玫瑰等花香能调动荷尔蒙,有助于调整心情,保持积极的心态。

同时,花朵带有的鲜艳的色彩也有利于心理健康。比如粉红的山樱有利于软化攻击,安抚浮躁,能有如温软的棉被包裹你的心灵,带来显著的慰藉感。再比如鲜红的碧桃,能量满满的红色可以让你充满活力。

然后,花朵作为春意的象征,能让人的情绪感受到生机的气息。给人以活力的感觉。花朵竞相生长能给人以生发感。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花朵的意象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有如给心灵来一场洗涤。以旺盛的活力迎接全新的一年。

最后,花朵吸引来鸟儿所发出的鸟鸣声具有心理疗愈作用。有研究人员通过对照实验发现鸟鸣声可以减少健康人的焦虑、犹豫和偏执情绪。另外,鸟鸣作为自然刺激能够让我们在心理上产生软迷恋,专注于轻柔迷人的刺激,达到一种放空自己的效果。

故而,赏花具有显著有效的心理调节作用,有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如果你感到焦虑紧张,不如走出宿舍去观赏大自然的争奇斗艳,和自己的心灵来一场浪漫的约会,以积极的心态拥抱美好的世界。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