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间歇性冷漠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有时特别喜欢和人交流共情、有时又对别人非常冷漠的情况?或者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

在心理学上,这种情况叫做:间歇性冷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间歇性冷漠。

那么什么是间接性冷漠呢?

间歇性冷漠是“共情疲劳”的一种典型状态。可以通俗的理解为一个人的同理心是有限的,感情用完了也就暂时的冷漠了,给人一种很自私的感觉。这种情况其实是一种情绪保护。


那什么样的人会出现“间歇性冷漠”这样的症状呢?

出现“间接性冷漠”的人往往共情能力极强,极富有同理心,他们会积极的理解他人的情绪并为其提供情绪价值。他们密集的向外散发感情,但是没有留足时间去培养新的感情,就会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对外界事物产生疏离感,自动的远离外界的人与事,表现的很冷漠。

那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

有的人认为,是冷漠是很自私的行为,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出现“间接性冷漠”的人本身并不自私,反而是很无私。他们非常热情,但是热情到无法提升自己,以至于用大量的时间为他人解决问题,而逐渐缺失了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防止自己在共情的过程中再次受到伤害,保护自己,他就表现得很冷漠。

但本质是,他的承受能力到达了极限,他在保护他自己。

当我们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又因该如何应对?

过度的热情没有用,合理的“间歇性冷漠”,既合理的维持人情关系,也学会关注自己。

适当的保护自己,学会规避麻烦,节约精力,将关注点集中在自己的身上,注重提升自己,将自己的生活过好才是最重要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