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识破占卜骗局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当我们打开塔罗占卜视频时,发现塔罗师好像能透过屏幕知道你内心的想法或者最近发生的事,尽管你们之间互相毫无交集,还有一些产品的广告好像知道你需要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心理学效应——巴纳姆效应。

巴纳姆效应,也被称为巴纳姆现象或波恩效应(Barnum Effect),是指人们倾向于认为模糊和一般性的性格描述或陈述非常准确地适用于自己—简单来说就是对号入座。如塔罗牌翻开一张之后塔罗师说你最近花钱有点多,最近接触水元素有点多,类似这种话,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但当她特意提起时,你就会觉得她算的好准啊,和你日常生活对应上了。尽管有些信息对应不到你,但是大数据推送的人数远远高于那一两个对应不到的人,所以才会出现评论区有些人说的:“这也太准了吧!”的感慨。

巴纳姆曾使用类似的一般性描述来吸引人们参观他的博物馆,这些描述通常可以适用于几乎所有人。

巴纳姆效应的关键特点包括:

模糊性:这些性格描述通常非常模糊,可以适用于几乎任何人。例如,一个经常出现的描述可以是:“你是一个聪明而有创造力的人,但有时也会感到不安或犹豫。”

一般性:这些描述通常是非常一般的,不提供具体或独特的信息,而是涵盖了广泛的特征,以使更多的人能够认同。

个性化误解:尽管这些描述没有为特定的个体提供个性化信息,但人们倾向于错误地将它们视为自己的独特特征,因为它们听起来积极或有利。

信仰效应:人们通常愿意相信这些性格描述,因为它们听起来积极,能够满足他们的自我认同和需求。

巴纳姆效应的重要性在于它强调了人们对自我认同的需求以及对积极自我形象的渴望。这一效应也在占星术、塔罗牌阅读和其他占卜方法中常常出现,因为这些方法经常使用一般性描述来吸引人们,并让他们相信自己的独特性格得到了准确的描绘。

总之,巴纳姆效应揭示了人们在评估自己时对积极性格描述的倾向,尽管这些描述通常缺乏具体性和个性化信息。这一现象在心理学、广告、市场营销和占卜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我们应该提醒自己不受到各个媒体宣传的影响,冲动消费。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