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脆皮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吃过脆皮五花肉,那你知道脆皮大学生吗?

近日,“脆皮大学生”这一网络热词不断刷屏,登上各大媒体热搜,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了大学生们群体自嘲的新标签。

“有因为低血糖在距离上桌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在海底捞门口直接晕倒的,有因为三个小时都没送到的猪脚饭情绪激动受到刺激后焦虑难受到进医院的,还有化着妆散粉掉了,用膝盖接了一下直接髌骨错位的……”甚至仅2023年9月一个月郑州一家医院急诊科接诊了1700多名18到25岁的年轻人,但在这些自嘲的背后是大学生们通过将这些生活中的“糗事”分享到互联网与大家分享,在自嘲的同时也纾解了自己的痛苦,以一种积极的行为乐观面对遭遇的不幸。

1.概念解释:“脆皮”原是电子游戏中形容“血条少,容易死”的角色。如今,放到大学生身上竟十分贴切——运动较少,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等时常引发隐性身体疾病,像不定时的炸弹诱发急性病状。

2. 心理健康问题:众所周知,人面对突然发生的不幸总会心情烦躁,对世界充满怨怼,更别说是大多数第一次离家,独自来到大学生活,生病了也无家人照顾的大学生。而变成“脆皮”的大学生反而呈现出一种韧性,以一种乐观的“自嘲”式语气去分享自己生活中的不幸,他们以一种嬉笑怒骂的方式分享出来,一笑置之,实质上是一种拥抱生活的乐观主义精神,当做一种自我调侃,以此来释放压力,调节情绪,丰富生活。这是一种新颖的积极面对糟糕情绪的乐观调节方式,也正是大家看到了“脆皮大学生”自嘲背后的自救,为之而触动,也致这个词条成为网络热点。

同时,希望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切忌情绪过于激动、疲惫、过劳。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处理好负面情绪,可向亲朋好友倾诉,合理地宣泄情绪。当自己不能解决心理问题时,要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通过心理医生的疏导,积极调整心态。也可以学习一些放松技巧。例如深呼吸、冥想、渐进性肌肉松弛等技术可以帮助减轻焦虑。

尤其重要的是,要改变负面思维。焦虑的人往往会想到最坏的情况。建议学会识别并改变这种负面思维,尝试从更积极的角度看待情况。

3.健康问题:也许是大学生长时间的不良习惯,例如熬夜,缺乏锻炼,饮食不规律等,以及高中三年备考的辛劳,对未来迷茫的压力,内卷的压力等各种因素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形成,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的同时,也需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建议大家坚持锻炼,运动可以释放身体中的紧张和压力,有助于缓解焦虑,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度运动;健康饮食,饮食不规律等,以及高中三年备考的辛劳,对未来迷茫的压力,内卷的压力等各种因素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形成,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的同时,也需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建议大家坚持锻炼,运动可以释放身体中的紧张和压力,有助于缓解焦虑,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度运动;健康饮食,饮食健康对于情绪稳定非常重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类和健康蛋白质等。还有,就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不足可能会加剧焦虑,每晚保持七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避免在晚上饮酒或喝咖啡等。

再一个就是,要学会设定目标和优先级。在大学期间,有很多事情会让人感到不知所措。建议设定清晰的目标和优先级,并专注于完成它们。

4.结言:如果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看看喜欢的事物,自己想静待着就寻处安静处,或者约上三五好友,聊聊天说说地,在网络上做做“脆皮大学生”,希望大家都能够以一种积极的方式转化自己的情绪,拥抱生活,不要困于一时之难,请记住,未来还有许多没见过的,明媚的,灿烂的,色彩斑斓的人和事,所以,请期待未来的每一天,一起向未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