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今天让我们来思考一个小问题;

一个池塘里的荷花,第一天开一朵,第二天开两朵,第三天开四朵(每天开的花朵是前一天的两倍)…到第 30 天正好开满整个池塘,那么开满半个池塘是第几天呢?

许多朋友们可能会说是第15天,其实不是,而是最接近尾声的第29天。

得到这样的答案很多朋友们会有疑惑,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荷花开满半个池塘,再到开满整个池塘,只需要一天的时间。(每天开的花朵是前一天的两倍)最后一天速度最快,等于前29天的总和。

以上现象就是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的——荷花效应

荷花效应也叫30 天定律,荷花效应告诉我们:长期收益的事情,不是上午努力,下午就能看到结果,它常常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与积累。最后一步的坚持是拼到最后的关键。

无独有偶,早在战国末期我国就已出现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典故(相传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前夕,沉浸成功统一中原地区的喜悦之中,懈怠了统一的进程。为此一位老者特意从一百里外的地方赶来劝谏他:一百里路,臣每日走十里,臣走到这里去用了十九天,陛下可知为何?因为臣走到第九天时距离国都只有十里地了,臣十分欣喜得意,所以接下来的每天只走一里,就这样最后的十里臣走了十天),意为:走了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一半。此言末路之难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同时,最后一步的坚持和执行是最关键的!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毅力。


现实生活的表现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包括学习,或者完成一项小任务,或者完成一份作业。有的同学在学习上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没有看到预期的结果,就搁笔放弃了;有的同学在取得的小小的成绩后得意洋洋,放纵自己,最后也是一败涂地。然而不仅是学习,任何事情都是一个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有不断的积蓄力量,不断的坚持,才能通往成功。

究其根本,荷花效应告诉我们:坚持和毅力在任何事件中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那么谈到这里,很多朋友们就会问,我们应该如何灵活的运用荷花效应,让我们遇到更好的自己呢?


荷花效应的运用


荷花效应真正让人畏足的是此言末路之难也:也就是说最难的部分是最后的坚持,所以我们只需要将看似困难的问题拆解为一个个小的问题,大的困难化解为一个个小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或者目标制定成一个大的计划,在为其指定若干小计划以达到完成大计划的目的。每天按照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情,这样一来即使到了最后时刻,我们仍然可以用平常的心态面对最后的时刻。这样不仅完成了每天的任务量,还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少一些心理负担。当然可以适当的给自己一些奖励,避免在遥望最后成功时过于欣喜而过于放松:末路难也亦甜也。

在面对荷花效应是大家千万不要紧张,只需要以平常心面对就可以了。毕竟连我们那迷人的老祖宗都曾沉溺其中。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见荷花效应,在本篇的推文分享中,我们相信大家对于荷花效应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那么请大家在遇见荷花效应后也要积极的应对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