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边际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0

 当你肚子很饿的时候,有人给你拿来一笼包子,那么你吃第一个包子带来的感觉是最好的,吃的越多,单个包子给你带来的满足感就越小,直到你吃撑了,那之后的包子已经起不到任何效用了。这就是边际效应。

名词解释:

是指其他投入不变时,连续地增加某一种投入,所新增的产出或收益反而会逐渐减少。也就是说,当增加的投入超过某一水平之后,新增的每一个单位投入换来的产出量会下降。


原理解释:

一是从人的生理和心理的角度来进行解释,即认为效用即满足程度是人神经的兴奋,外部给一个刺激(即消费某种物品给以刺激,如吃面包刺激胃),人的神经兴奋就有满足感(产生效用)。随着同样刺激的反复进行(消费同一种物品的数量增加),兴奋程度就下降(边际效用递减)。

二是从物品的多用途的角度来进行解释,即认为消费者总是将第一单位的物品用在最重要的用途上,第二单位的物品用在次重要的用途上。这样,物品的边际效用,就随着其用途重要性的递减而递减。

效应启示:

首先,边际效应告诉我们,每增加一单位的投入,所获得的收益可能会逐渐减小。你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有限的,当你的需求得到满足后,再多的投入可能都无法带来同样的满足感。

其次,边际效应提醒我们在生活中应该适度,过度的刺激可能会导致效果适得其反。例如,在情感中,如果一方过度付出,而另一方并没有相应的回应,那么付出的一方可能会感到疲惫和失望。同样,在教育孩子时,如果总是通过奖励的方式来激励他们,那么奖励的效果可能会逐渐减弱,甚至可能导致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丧失。

最后,边际效应也启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不能一味地付出而不求回报。如果一个人总是在给予,而另一个人总是在接受,那么给予的人可能会感到疲倦和被利用,而接受的人可能会渐渐习以为常,不再珍惜对方的付出。另外,如果你身边的人一直在努力付出,请及时给予回应,让你们的关系更加长久更加牢固。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