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心意春风”心理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0

4月26日晚,我校举办了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心意春风”心理讲座第二讲,由我校副处级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康建波老师倾情开讲,主题为“漫谈挫折与防卫机制”,线下讲座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首先康老师以各种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同学们了解“挫折”,挫折的构成要素分为挫折情境、挫折认知、挫折反应,要从三要素综合观察,判断并了解当事人的真实内心创伤结构,解释了“心理压力”和它的来源、创伤的特征等。同时给予同学们一些应对挫折的小技巧。

接着,康老师以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案例讲述“心理防卫机制”,并讲述其分类,包括升华、补偿、认同、反向、转移等十三类。人们面对应激情境时,无意识采取的两种反应:在适度紧张时产生积极反应,在过度紧张时产生消极反应。康老师还通过现场表演的方式展示了经常受挫后的“冰人”,即为缺乏社交、情感沟通、冷漠的人群;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应对挫折的重要性。

最后,老师告诉我们四种提高挫折防御力的方法,即调节不良情绪、重构认知、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有意识的建设和维护社会支持系统。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康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在了解和应对挫折方面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都能理性看待挫折、积极生活,勇敢地面对挫折与心理压力,共同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播种快乐,收获幸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