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肉体与心灵的交互作用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0


是心灵支配肉体,还是肉体支配心灵。个体心理学可能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因为在个体心理学中,我们事实上是在研究肉体和心灵之间的动态关系。个体心理学的发现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这个问题所造成的紧张情势。它不再是水火不相容的问题。我们认为肉体和心灵二者都是生活的表现,它们都是整体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们也开始以整体的概念来了解其相互关系。

物是有心灵的

人类的生活,是可以四处走动的动物的生活,只发展肉体对他而言必然是不够的。植物是生了根的,它们停留在固定地方无法活动。因此,发现植物有心灵——只要是我们所能了解的任何形式的心灵,都必定会使人惊奇万分。假如植物能预见未来,它们的官能也会使之一无所用。假定植物能想:“有人来了,他马上就要踩到我,我将死在他脚下了。”可是这有什么用呢?植物仍然无法逃开它的劫数。



预见运动的方向

预见运动的方向是心灵最重要的作用。认清了这一点,我们就能了解:【心灵如何支配着肉体——它为肉体订下了动作的目标】【同时肉体也影响着心灵,因为做出动作的是肉体】。心灵只能在肉体所拥有的及它可能被训练发展出来的能力之内,指使肉体。



人类更善于活动

人类心灵中,预见未来的能力必将有最高度的发展;而且人类也必会明显地表现出:他们正在有目的地奋斗,以增进他们在整个情境中所处的地位。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要达到一种能使我们获得安全感的地位,这种感觉是:生活中各种困难都已经被克服,而且我们在环绕着我们的整个情境中,也已经得到最后的安全和胜利。



肉体和心灵不可分割

心灵似乎是为要获得一个最后的理想目标而被强迫发展,肉体亦复如是,它也努力要成为整体。它还向一种预先存在于胚胎中的理想目标发展。然而,肉体并不只是单独地发展其潜能,在其发展过程中,心灵也会给予帮助。运动、训练及一般卫生学的价值都已经被证实,这些都是肉体努力争取其最后目标时心灵所提供的助益。




肉体和心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的两部分,彼此互助合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