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自我整合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0

当我们内在越分裂,我们就会活的很拧巴很别扭,甚至身边的人会常常觉得你很莫名其妙,神神经经,好好的就生气,感觉你阴晴不定。这个就是我们俗话说的作。

作其实是不分男女的,和内在的模式有关。而你自己也没办法真正去和自己和解,你就一定会创造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关系方面的、金钱方面的、健康方面的、事业等方面的问题。当你遇到这些问题,你又看不懂自己是如何用这种别扭拧巴的状态,把这些问题创造出来的时候,就只能愤怒。然后这股愤怒要么是向内攻击,要么向外攻击他人。

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重要的给到大家的方式就是要觉知自己,看到这些相互拉扯的模式很重要。然后要学会真的去接纳那个部分的自己,而不是急于给它贴上一个道德、负向的标签,比如自私、小气、依赖、没骨气等等。当你越能直面这些部分,也就意味着你能正的和自己真正和解了。

     

   一.我们的次人格是怎么运作的?


那为什么我们的内心会混乱、随机、矛盾、对立呢?当你想辞职的时候,你就会冒出各种各样的念头,一会想这一会想那, 一会想做一会不想做。而这些念头,往往暗示着你内心可能存在不同的次人格。


你也可以把我们的次人格理解为一种思维模式或者一组信念系统,有的时候你会启用这种思维模式,有的时候又会启用另外一种思维模式,而这个呢是不会影响到主人格的。而这种互相矛盾的信念系统其实每个人都有,只不过是比重多少的区别而已,而自我矛盾的信念越多,我们内在就越消耗,越拉扯。


   二.怎么让次人格和谐相处?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对于自己所呈现的次人格是如何感受的?


其实每种次人格都有它的功能性。比如说有的次人格主要目标是为生存的,它所有的关注点都在怎么活下去,怎么融入当下的环境和群体。这部分就关乎你对环境的敏感度。但同时你可能还会有一个关注如何真实地表达自己、去独立而活的次人格,它想按自己的意愿去做事,不想太顾及别人怎么看。


当你的内在次人格互相矛盾时,你能够觉察到你是如何对待它们的吗?你能去平衡它们吗?你能允许它们同时存在吗?当我们成长得足够好之后,我们的内在就会有一个很好的调解员。当你有这样一个调解员时,你就能够劝说他们彼此和谐,友好相处。就好像我们每一个次人格是一个球队的队员,我们内在有没有一个教练能够整合好这个球队,让他们往一个方向去发力,而不是大家各自为政。


自我内在的整合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内在自我拉扯、自我分裂的信念太多太多了,这个过程可能有时会看不清,有时自动化启动得会很快,根本意识不到。当这个过程反复得非常厉害,很难真正突破,这些都是正常的,请给自己更多耐心。


成长就是学会让自己活出更多的面向,当你活了更多的面向,也就意味着你也就拥有了每个面向的能力和趣味,让自己的每个面向彼此和谐,让自己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