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拒绝心理健康羞耻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0

你有没有⼼怀烦恼却不敢分享的时候?你有没有路过⼼理咨询室却踟蹰不进?你有没有⾯对⼼理问题时⾃嘲⾃⼰“⼩题⼤做”?

⾯对这样⽭盾的⼼态,我们⾸先要知道⼼理健康的含义。⼼理健康是指⼀种⽣活适应良好的状态,包括两层含义,⼀是⽆⼼理疾病,这是⼼理健康的条件;⼆是具有积极⼼理,⾃主维持⼼理健康,主动减少问题⾏为和解决个⼈⼼理问题。⼼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将个⼈的⼼境发展为最佳状态。



对于患有⼼理疾病的同学⽽⾔,他们缺乏⼼理健康的的基本条件,很难甚⾄⽆法⾃主维持⼼理健康。那么他们要做的是向外界询问、寻求帮助,但由于他们内⼼的羞耻与⾃我否认,或是曾经听到的外界负⾯声⾳,他们不愿向外界寻求帮助,⾃我封闭,潜意识质疑⾃⼰是否“⼩题⼤做”“过于矫情”,即“⼼理健康羞耻”,从⽽让他们失去了追求阳光⽣活的机会。

对于⽆⼼理健康疾病,但短时间内⽆法⾃主维持⼼理健康的同学⽽⾔,他们往往会逃避⼼理问题:“也许明天就好了”、“不好意思跟他⼈讲述”、“也许只是⼀时焦虑”,“去咨询室太浪费时间了”……⼀系列逃避负⾯情绪的想法滋⽣。任由⼼⾥问题拉扯扩⼤,最后不仅导致⼼理亚健康,更导致身体上的“亚健康”。

其实很多时候,困扰你很久的⼼理问题,向他⼈讲述后可能会迎刃⽽解,尤其向⼼理咨询师倾诉得到倾听与建议后,重新接纳真正的⾃⼰。欣然接纳⾃⼰才会真正的爱⾃⼰。

随着⼈们⽣活⽔平与科技⽂化素质的提⾼,我们应该认识到精神充实、⼼理健康在我们幸福⽣活中的地位与作⽤。当你觉得⾃⼰的⼼理问题已经存在了成⻓⼀段时间,或者你⼼中的负⾯情绪已经影响到你的正常⽣活,此时,你需要做的是拒绝⼼理健康羞耻,积极寻求⼼⾥帮助这也是我们向阳花⼼理健康指导中⼼存在的意义之⼀。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