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新生心理适应攻略②|学习调整篇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0

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是所有学生努力奋斗的目标,但是要知道,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对于大学生来讲,学习是校园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大学生的第一任务,是获得广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大学的学习不再局限于“学会”,而是要“会学”,所以,调节学习状态,找到学习方式,正确应对学习压力是大学新生保持心理健康的至关重要的一环。

进入大学校园后,没有了中学时代老师手把手地教,没有了繁重的家庭作业,没有了固定的自习时间,甚至没有固定的上课教室……你可能会对大学里该如何学习感到茫然失措。

大学的教育模式使得你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也更加考验你学习的主动性与自律性,你可能会发现大家的学习不再像中学一样一起奋进,而是各自拥有不同目标。

为了使大家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我们给大家四点小建议:

1. 培养专业兴趣:

大学的学习是围绕专业方向进行的,因此要把培养专业兴趣放到第一位。开启专业学习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专业,你可以通过专业教师、辅导员和高年级优秀学长了解专业特点,也可以通过听取学术讲座涉猎学科的发展史和前沿知识,也可以通过阅读文献发掘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当你在认知和情感上认同了自己的专业后,才会获得学习的动力。

2. 掌握学习策略:

课前要做好预习,在预习中把握学习重点和难点,学会提出问题,并在课堂上解决问题。为了识记学习内容,要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和记忆,可以利用及时复习、分散复习、多样化复习和适当的超额学习等多种学习策略。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自己的学习方式,培养学习上的独立性与自主性是大学生学习的必经之路。

3. 做好学业规划: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你可以尝试确立大学期间的学业目标,并将目标分解成每学年、每学期的阶段目标,以及每月、每周和每天的小目标,用来督促自己合理分配学习时间,找到学习动力。在日常学习中,你可以依据事件的重要性与紧急性进行分类,以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的顺序进行时间和事件管理,及时调整计划并适度地为计划留有余地。每当自己达成一个小目标时,别忘了及时的自我奖励,以强化这类积极事件的发生。

4. 理论结合实践:

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则补读书之不足。大学期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在实践中找寻经验,可以有效激发自己的求知欲,使自身能力得以全面提高,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学长学姐来为你支招啦~~~~~

杨春锴:

在大学期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重中之重是要学会自我管理。大学的课程,讲授内容更为深入,授课进度也会加快,课程时间变得更长,课间时间相应缩短,所以大家要慢慢习惯哟。在周末闲暇之余,多去图书馆、博物馆增加阅历都是不错的选择。

丁彤:

寒窗苦读十余载,只为一朝成飞鸿。我们在进入大学后,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学会自主学习、制定目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制定学习目标时,目标切忌过大、过多,因为相对于大目标而言,小目标的实现更容易让我们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给予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合理地制定出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分配好课余时间,给自己创造愉快且充实的大学生活吧!

张阳:

来到大学,便会发现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很多不同的的地方。在大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课前,一定要将本节课要学的东西预习一下,课后及时整理复习,而且要拒绝期末再临时抱佛脚哦!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学校实行过程化考核,平时表现和作业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平时上课一定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讲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