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新生心理适应攻略④|情绪管理篇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0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体验到各种各样的情绪。良好的、积极的情绪状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促进作用,能为神经系统机能增添新的力量,充分发挥机体的潜能。相反,不良的、消极的情绪,会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抑制个人认知的发展和正常水平的发挥。大学生的情绪体验大多较为敏感强烈,情绪表达冲动直接,因此,如何有效地进行情绪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大学生之所以会产生不良情绪,既受个性、意志等心理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社会、家庭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表现在学业困惑、人际关系不佳、考试压力、对自我的不接纳等方面。作为新生的我们,面对突如而来的压力和烦恼,又不知道如何发泄,长期累积就会陷入焦虑和抑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处理“负性情绪”:

1. 提高情绪认知能力

首先,是要愿意观察自己的情绪。不要抗拒做这样的行动,以为那是浪费时间的事,要相信,了解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要愿意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尤其是负性情绪。每个人都可以有情绪,接受这样的事实才能更清晰地了解内心真正的感觉,更合理地去处理正在发生的状况。再次,是给自己和别人应有的情绪空间,也给自己和别人停下来观察情绪的时间和空间,这样才不至于在冲动下做出不适当的决定。

2.掌握情绪管理方法

情绪转移法:当你感受到强烈的负面情绪时,例如焦虑不安、紧张害怕、压抑等,你可以选择离开那个令人痛苦的情境,把注意力转移到使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去。如:外出散步、看看电影、读读书、打打球、下盘棋、找朋友聊天等,有助于使情绪平静下来,在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

情绪宣泄法:过分压抑只会使情绪困扰加重,而适度宣泄则可以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从而使紧张情绪得以缓解。你可以选择向朋友、室友、老师、家长等人进行倾诉,或者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当然,还可以与咨询室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心理暗示法:当你为不良情绪所压抑的时候,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来调整和放松心理上的紧张状态。其基本的做法就是自己给自己输送积极信号。因为积极的自我暗示会令我们保持好的心情、乐观的情绪和自信心,从而调动人的内在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

合理情绪疗法:要知道对刺激情境的认知解释和评价才是引起情绪反应的直接原因。当我们产生不良情绪时,可能是我们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信念、非逻辑的思想。所以,你可以尝试去识别、调整、转换自己看待事物的视角和态度。

环境调节法:光线明亮、颜色柔和的环境,会使人产生恬静、舒畅的心情。当你在受到不良情绪压抑时,不妨到外面走走,看看美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学长学姐来你支招啦~~~~

王鹏宇:

初来大学,难免会遇到一些情绪问题,比如性格内向,与室友话题较少而带来的压力与烦恼。像我刚开始就没法与舍友很快熟络,我会买点零食到宿舍分享,也顺势打开话题,在这些感兴趣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就可以缓解心中的不安情绪啦。

魏艺莹:

大学是我的第一次离家远行,初入大学不仅有对于大学生活的激动,还有离家千里的彷徨。远离父母,远离家乡,这些或许都会让我们感到焦虑与不适,情绪低落。这时,不妨去试试认识新的朋友,关注新生活,发现新的学习生活的乐趣。当然也可以和你的家人、朋友们聊聊天,缓解因为想家而变得低落的情绪。

李小璐:

合理地发泄情绪可以十分有效地缓解负面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大哭、唱歌、跑步、写日记等方法来发泄、缓解我们的负面情绪,但是,当我们发现自己没有办法调节时,一定要去心理中心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小伙伴们,负面情绪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科学的方法调节,一定可以战胜它们!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