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新生心理适应攻略③|人际交往篇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0

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是其社会适应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保证。大学生人际交往的范围普遍扩大,异性交往的比例普遍增加,人际交往与互动的内容也拓宽至有关前途和未来发展等方面。

每个人都希望大学期间能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但是陌生的环境可能让你有些担心而不敢主动,交友范围的扩大也可能会使你有些不知所措,你可能还会想提高交友技能以使自己获得更多的知己。为此,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些促进人际交往的小技巧:

1.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人们会在初次交往的短短几分钟内形成对交往对象的一个总体印象,你为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越好,那么你的人际吸引强度就会越大,因此,初相识要尽量为自己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2.主动交友

每个人都期待着能够遇到真诚的友情和爱情,为此要先有互动,给那个想要走近你的伙伴一个机会。在互动中,展示你的真诚、慷慨你的赞美、耐心地倾听与等待。在班级中、在社团里、在教室里,有许多和你有着相同兴趣、相同城市甚至是相同经历的人,他们都在等你。

3.尊重他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并期望在各种场合中得到尊重。尊重能够引发他人的信任、坦诚等情感,缩短交往的心理距离。坚持尊重的原则,必须注意在态度上和人格上要尊重他人,平等待人,要讲究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不开恶作剧式的玩笑,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

4.平等交往

在交往过程中,要正确评价自己,不要光看自己的优点而盛气凌人,也不要只见自身弱点而盲目自卑,要尊重他人的自尊心和感情,更不能“看人下菜碟”。

5.将心比心

当你站在别人的立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用别人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用别人的心来理解这个世界时,很多矛盾和冲突将不复存在。为此,常常想“我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样”,这样的换位思考会使情感交流更顺畅。

6.良性沟通

每当大家一起讨论时,难免会有不同认识甚至产生摩擦,这是很常见的事情。此时,你要在尊重、倾听对方的基础上针对相关事件和观点本身进行有效的反馈和沟通。若能将自身情绪与事件本身区分开来,对你也会有所帮助。

7.讲究信用

言必行,行必果。要做到有约按时到,借物按时还,不乱猜疑,不轻易许诺、信口开河,让人家空欢喜。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学长学姐来为你支招啦~~~~~

马倩楠:

众所周知处理好人际关系是大学校园里的永恒一课,那么迈进大学后,和新的小伙伴交往应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要诚恳地对待同伴,为人亲善,真诚待人。不管是班级还是兴趣社团,只有诚恳地与小伙伴们相处,才能收获真挚的友情。其次,人际关系是在“互动”中发生和变化的,我们要主动与小伙伴们交流,才能收获友谊哦。

武子萌:

我们可以在和别人聊天时,多聊一些他人感兴趣的话题,把话题转移到对方身上,有了感兴趣的话题,就相当于打开了话匣子,这样也会让对方获得安全感。另外,我们在和一群人聊天时,要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总会有人插不上话,这时候,你可以把话题抛给他,既化解了他的尴尬,也拉近了你和他的距离。

井欣蕾:

人际交往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信。阳光自信的人在哪里都会受到欢迎,乐于助人的人在哪里都会让人喜欢,你的外在形象也会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哦!

阮凤丹:

在大学里很多活动都是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的,所以与同班同学和宿舍室友搞好关系是非常必要的。除了认识班内的同学,当然也要多多结交其他学院的朋友,你可以加入社团、学生组织等等,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儿,一起进步!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