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新生心理适应攻略①|环境适应篇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0

人在旅途,总要和一个又一个的驿站挥手告别,总要和一处又一处的风景陌路相逢。步履匆匆,作别曾经熟悉的景致,总有几分留恋,几分惆怅;面对陌生的环境,难免一些忐忑,一些不适。打开心扉,伸出双手,此刻的驻足,一定能让你获得友情与力量,经历爱与感动,收获幸福与满足!漫漫前路,从此不再畏惧,不再孤独!

当你踏进师大的校门,你会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在美丽的新校园中,你会收获很多快乐,但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惑与迷茫:自己需要面对陌生的教室与校园、陌生的老师与同学,可能会出现吃不惯食堂的饭菜,因为孤独而想家等诸多状况。其实,当我们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时,有一段时间感到不适应,这是正常的。为了让大家顺利度过这个调整自我的过渡期,我们准备了一些建议:

一、熟悉学校“地形”

走进校园,最先应该对学校的地形有所了解,掌握图书馆、教学楼、食堂等场所的地址,熟悉浴室、开水不同服务的起止时间等,努力去了解校园文化,去寻找一切你需要了解的。

二、分散注意力

当面对新的环境时,如果你总是一个人发呆,那可能只会使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你的注意力很可能就集中在压力与不适感中。这时,你可以去运动、写作、参加活动或者找朋友、家人聊天,分散注意力才能化解压力。

三、加入学生组织

学生社团、学生会等组织为新生融入校园环境提供了大量的机会。面对众多的组织,你可以花时间去了解不同组织、不同部门的职责与功能,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目的选择适宜的组织加入。这不仅能够充实你的课余时间,丰富你的大学生活,还能为你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圈。

四、结交“两个朋友”

大学中有两个独特的好友,你也需要拥有,那就是运动场和图书馆。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舒缓不适情绪;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地充电、蓄电、放电,忘却心中烦恼。

五、记录小美好

纵使在入学伊始,会有一些新事物、新困惑等着你去调整和应对,但除此之外,你也拥有着更多的好奇、更多的勇气去自我照顾和自我成长。为此,记录生活中的小美好吧,哪怕只是一点点,它都可能成为未来支撑你的力量。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学长学姐来为你支招啦~~~~~

李美佳:

作为“过来人”,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关于环境适应的小建议:第一天入学时,会有学长学姐带领大家抵达宿舍,在这段路途中不要光顾着欣赏新奇的环境哦,也要留心建筑物和路线。在傍晚凉爽时,可以与室友结伴在校园中逛逛,提前找到军训地点,熟悉路线,千万不要因为不清楚路线而迟到哦!像我一样对方向不敏感的同学也不要着急,多多和同学沟通交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然也会慢慢适应哒……

梅东岳:

大家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心理上产生一些落差和不适肯定是正常滴!重点就在于咱要怎么调节自己的心态,同学们要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比如先适应校园环境、教室、宿舍以及作息时间,慢慢进入生活的正轨。还可以加入一些社团组织,毕竟大学我们可以自行支配的时间还是很多的,不仅可以认识新的朋友,还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使自己更加忙碌充实,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生活、新环境。

牛佳伟:

对于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大家除了兴奋和期待,可能还会有一点点的忐忑不安。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一时间似乎得到了许多自由,不知道该如何安排这么多的空余时间。别担心,学校和学院在开学后会为大家准备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大家尽快地建立合理的学习生活秩序。相信大家都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