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新生心理适应攻略⑤|心灵守护篇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0

小萌新们乘坐时光列车到达大学时光站,你会发现,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的角色都会随着时间、空间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当外部环境发生明显改变时,如果我们不能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环境,就容易引发心理危机。

1. 善于觉察。

觉察是应对危机的第一步,也是改变现状的基础。在遇到心理危机时,首先要觉察自己/他人的情况,不放大不夸张的觉察事实。

2. 勇于面对。

心理危机是普遍存在的,并且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当遇到危机时,你可以积极地去使用能够使自己平静下来的自我对话,或是回忆过去类似事件的成功经历,从中找到自己的优势经验,经验有效就多做些,无效就做些其他的事情。

3. 敢于求助。

你才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你遇到无法自己解决的心理危机时,可以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和痛苦告诉值得信任的家人、朋友或老师,也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4. 成于配合。

当你寻求专业咨询的帮助时,要积极配合心理咨询师,因为只有你才是自己生活的专家。成长本就是一段旅程,所以耐心一些。

你可能对心理咨询所服务的对象有所误解:

“只有精神出现严重问题的人才会去进行心理咨询………我的问题根本就不严重……去咨询的话,别人会认为我是神经病。”

事实上,心理咨询与治疗所面对的对象,并不只是存在心理和精神障碍的患者。任何一个希望了解自己、希望改善现状、或是希望改变自己的人,都是咨询中心的服务对象。接受心理咨询,并不代表你精神有问题,而是表明你原意成就更完善的自我,愿意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你可能对于去跟咨询师谈话这件事持怀疑态度:

“我应该自己设法解决我自己的问题…如果我告诉别人我感到压力很大,或者甚至达到抑郁程度的话,别人一定会觉得我是个能力不够的人…而且我也会觉得自己很弱。”

我们相信,来到咨询中心,走出寻求帮助的第一步,所表明的并不是弱小,而恰恰相反,表明的是勇气和力量。与一个能够充分理解你、包容你,并且给予你专业性建议和帮助的人一起反思并解决自己的问题,无疑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帮助。


在心理中心

你会和这样一些人交谈:

☆在你的家庭和社交图子以外

☆对你足够的接纳,不会对你做出评价

☆会认真对待你的情况,但不会将之严重化

☆可以耐心倾听你诉说内容和细节,不会感到厌烦、不会被激怒

☆会协助你探寻有用的方法和策略解决你的向题

☆即使咨询进展地缓慢,也不会因此感到愤怒或者选择放弃

☆可以给你提供校外的有关信息,以便你在需要的时候进一步寻求帮助

☆会对你所说的一切保密,未经你的允许,不会向学校的任何部门以及你的家长、朋友或者者师透漏你的资料(某些极端情况除外)。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如果你有任何想倾诉的事情,向阳花永远欢迎你的到来~我们会一起守护你的小小树洞的~

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简介

我校于1992年组织心理学专业学生成立了心理咨询小组,并且从1993年开始对我校每年入学的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这是我校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尝试。2000年5月,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先后挂靠在校医院和宣传部开展工作。2002年更名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挂靠在学生处开展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中心现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50名,心理咨询专家7名,其中督导专家2名。现设心理咨询室、热线室、档案室、沙盘室、阅览室和团体心理辅导室等,面积400余平方米。中心的服务形式有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和邮件咨询等,免费对我校在校生提供服务。

2003年,我校荣获“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2010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5年、2018年,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我们该如何进行心理咨询的预约呢?

中心地址:崇实园宿舍园区8 号公寓楼 117 室(大食堂东侧)

预约时间:

周一至周日8:00-11:30;14:00-21:00(节假日除外)

预约方式:

1.中心预约:崇实园8号楼学生公寓楼(大食堂东侧)117房间

2.电话预约:0311-80789525

3.QQ预约:3175507752

咨询方式:

1.中心咨询:

崇实园8号楼学生公寓楼(大食堂东侧)124-127房间

周一至周日8:30-11:30;14:00-18:00;19:00-21:00(节假日除外)

2.电话咨询:0311-80785777

周一至周五14:00-18:00; 19:00-21:00(节假日除外)

其他时间可拨打北京心理危机干预24小时热线:010-82951332

3.邮件咨询:xljk@mail.hebtu.edu.cn


校外资源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

•全国24 小时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400-161-9995

•河北省心理援助专线:96312

•河北医大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岗路89号

电话:0311-85917000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心理门诊

地址:石家庄市建华南大街365号

电话:0311-86919000

•石家庄第八医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路620号

电话:0311-68026900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学长学姐来为你支招啦~~~

尉娜:

进入大学后,我们脱离了高中时期学校严格的管束,许多同学会感觉手足无措,这时,调整自己的最佳方法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生活与学习上的变化。每日保持良好作息,坚持运动锻炼,扩大朋友圈,认真完成学业。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难题或心理上的困惑,要及时与老师、朋友、同学沟通,获取身边人的帮助。在察觉自己遇到心理危机时,也不要担心害怕,勇敢地走进心理中心吧,那里会有专业的老师帮助你~

李志虎:

大学生活不同以往,在将来的四年里,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大大小小的事,亦苦亦乐,或喜或悲。请记住三条锦囊:正视自己,保持自信;换位思考,勇于交往;勤奋读书,衷于学习。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